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关于桔梗的10个问题

2018-12-17 16:27: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我们近期走访了内蒙古赤峰产地,了解到桔梗近几年的种植发展现状。2018年全国种植面积高达20万亩(其中内蒙古14万亩),预估产新量超过25000吨,远远大于年用量12000-15000吨。短期内,预计桔梗行情保持震荡下滑趋势,种植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于桔梗的10个问题

问:请问一下桔梗的主产区有哪些?

答:目前桔梗主要产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兴安盟扎赉特旗等地;其次,产于在安徽阜阳市太和县、亳州市谯城区、宣城市宣州区等地。内蒙古赤峰市桔梗种植,是最近几年大规模发展起来的。

问:为什么桔梗最近几年在内蒙古赤峰市发展得如此迅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答:以前,国内最大产区位于安徽太和到亳州一带,其次是陕西商洛和内蒙古赤峰等地。受2005-2008年和2013-2015年两个低价周期的影响,安徽亳州、太和等产区的种植面积大幅缩减;而内蒙古赤峰,因其地区辽阔,沙土地资源丰富,生长周期比安徽产区短,很快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桔梗产区,其产出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问:桔梗各产区的生产重心有何不同?

答:内蒙古产区主要是向国内的外贸企业输送鲜桔梗,主要销往韩国和东北地区,鲜桔梗是著名泡菜“狗宝咸菜”的主材料;安徽产区则是加工桔梗饮片,供应给国内各大药企、药厂;山东产区是桔梗出口加工的主要集散地,同时还向内蒙古、安徽等产地供应优质桔梗种子。

问:南桔梗与北桔梗有什么区别

答:桔梗有野生和家种之别,家种占据主导地位。桔梗也分南桔梗和北桔梗,南桔梗品质优于北桔梗。南桔梗过去以野生品为主,现有较多栽培品,产于安徽、江苏、浙江等地,以安徽产地的质量为最佳;北桔梗与南桔梗相比,其形多细长,分枝常见,体质较轻泡,产于东北、华北一带。

问:桔梗什么时候种植最好?

答:桔梗生长周期2-3年,一般食用桔梗为2年,药用桔梗需要3年。种植以籽播为主,以一年生根茎移栽为辅,一年四季均可播种,以冬春季节播种最好。桔梗产新一般在9月份开始,若行情不好,可以推迟采挖,延长到3-4年,甚至5-6年,这使得桔梗的货源供应可控。种植户可以根据当年行情的高低,有选择性的采挖,以确保有最大的收益。

关于桔梗的10个问题

问:桔梗目前的需求量有多大?

答:桔梗为药食两用品种,需求量较大,具有祛痰、镇咳、抗炎三大作用,历来备受广大药农、药商关注。目前桔梗的年用量大约12000-15000吨,其中出口量在2000-2500吨(以鲜货为主),药用量在5000-6000吨,食用量在5000吨左右。随着人们的养生意识不断加强,其在食用需求量方面,将会逐渐增加。

问:桔梗目前的库存量到底有多大?

答:据了解,桔梗多存放在冷库里,主要储备在亳州、安国,亳州市场储存4000吨上下,安国市场存放2000吨左右;而各产地库存合计1000吨左右。产地和市场库存合计7000吨左右,显而易见,现在的陈货库存比较充足,而且还存在未采挖的隐性库存。

问:今年桔梗种植面积怎样?

答:近几年,桔梗种植面积呈增长趋势。据了解,2016年桔梗种植11万亩,2017年种植发展到16万亩,到2018年种植面积已高达20万亩左右,其中内蒙古产区就种植14万亩了。时下,桔梗正在采挖当中,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今年产新量超过2.5万吨。

问:今年桔梗种植效益如何?

答:许多内蒙古的桔梗药农反映,当前价位,已无利润而言。细算一下,2018年桔梗成本结构如下:一亩种子投入300元,农药化肥费用200元,机器采挖费用200元,租地费用1000元,人工费用3600,种植成本合计5300元。按照亩产鲜货3000市斤计算,时下内蒙古产地鲜货收购价1.5元/斤,折干率为5:1,则亩产干货300公斤,产地市场统货售价25-28元左右,种植收入为7500-8400元之间,故种植净收入大约2200-3100元,算下来,年均种植效益不高,也就1000-1500元左右,甚至更低。

问:对桔梗前景如何看待?

答:从近几年的桔梗行情和种植发展来看,今年的桔梗产出量有增,行情已步入调整时期。短期内,预计桔梗行情震荡下滑,种植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撰稿人:采集部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桔梗桔梗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