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下滑的安徽贡菊

2018-11-30 11:45:2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贡菊为家种常用大宗中药材,年产销量较大,是药食两用的品种,并具有观赏功能,《中国药典》称其为“菊中之冠”。贡菊始于宋、贡于清、盛于今,发源于歙县金竹村。在宋朝时,被徽商作为观赏菊引进种植;在清朝时,被徽州知府作为贡品献给了皇帝,故名贡菊。贡菊种植发展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为当地道地药材之一。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下滑的安徽贡菊花

贡菊——黄山种植基地

菊花性甘苦,微寒,可清热解毒,泡茶、泡酒,常饮可“清净五脏,排毒健身”,有排毒美容之功效。盛产在安徽黄山一带的贡菊,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集色、香、味、型于一体,品质上乘,加之独特的加工工艺,使得贡菊品质优于其他的菊花品种。用当地人的话来概括其特点,就是“黄芯白边绿屁股”,这大概是贡菊有别于其他菊花,最鲜明的特点了吧。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下滑的安徽贡菊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下滑的安徽贡菊

花期中的贡菊

近年来,随着茶饮、保健方面的开发,贡菊用量开始逐年上升。2016年时,受减产、库存薄弱等因素影响,曾一直在百元之间徘徊的贡菊,产新后一度飙升至160元上下(统货)。高价刺激之下,促使种植面积迅猛发展,产量大增,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2017年产新后,市场价格逐渐由160元下滑至100元()左右,下滑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从侧面说明了当年产新量是比较大的;2018年上半年,实际成交量并不大,下半年在7-8月份,适逢用季,走销略有转好,但价格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目前贡菊采摘刚刚结束,其价格自产新后便一直呈下滑趋势,当前市场统货价格80-85元之间,市场货源走销迟缓。

今年受当地天气高温影响,贡菊减产,但该因素并未转变贡菊行情继续下滑的局面。据调查,产地冷库存仍有大量库存,消化存量暂时无望。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下滑的安徽贡菊花

贡菊加工现场

目前,贡菊在黄山周围种植面积较多的地区为绩溪县,目前已达3万亩左右。因高温天气影响,亩产量减少。正常年景下,亩产干花200单斤,今年亩产只有100-120单斤,按照当地82元/公斤干花计算,扣除地租费(200-400元/亩)、人工采摘费、加工费、运输费等,投入成本约在4000元左右。种植户均表示今年不挣钱,并且还赔钱,如果再继续种植,依然是亏损的局面。

结束语

当前产地价格已低于种植户的成本价,种植户多数亏本,贡菊再下滑的空间有限。按照当前行情,种植户继续种植的意愿较低,其种植面积也会得相应调减,但库存量大依然是贡菊行情上涨的绊脚石。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菊花贡菊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