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武山张沟村:药材种植“种”出幸福花

2018-10-19 09:43:01    来源:天天天水网

调结构 促增收

张沟村 药材种植“种”出幸福花

武山张沟村:药材种植“种”出幸福花

天天天水网记者 张文都

10月17日,武山县咀头乡张沟村的药材种植户贾全付心里很美滋,他今年种植的6亩多柴胡 长势喜人,其中3亩已收益5000多元。其实让他更美滋的事情不仅是药材喜获丰收,更是因种植 中药材把他常年戴在头顶的贫困帽摘掉了!

武山张沟村:药材种植“种”出幸福花

说起这几年种植药材给他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贾全付打开了话匣子。“张沟村山大沟深 ,常年干旱,种庄稼靠看老天爷的脸色,雨水充足的年景,粮食产量还够家人吃,一遇天旱, 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真不好过!”

“自从政府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以来,药材种植的收成和传统农作物真是天壤之别!” 贾全付说,几年前,他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改种了中药材,每亩柴胡产量140斤左右,市场收 购价每斤26元,一亩获利很可观。

咀头乡副乡长王菊英告诉记者,张沟村是咀头乡的一个行政村,现有2250亩耕地,其中柴 胡种500多亩。全乡药材种植6800亩,其中柴胡种植4000亩,党参1200多亩,黄芪1200多亩。近 几年,张沟村依托药材种植,该村已从4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37户,产业扶持让贫困户实现了稳 步脱贫。

“咀头乡属半干旱气候,是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农业乡镇。”王菊英说,针对这一自然现状 ,乡政府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采取乡、村、组、户四级联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鼓励农民种 植中药材,并在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药材种 植为农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服务体系,全乡迅速掀起了“药材裂变 ”的产业扶贫浪潮。

王菊英告诉记者,近年来,咀头乡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突 破口,结合全乡地域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创办示范点、推广新优品种、优化技术服务, 不断提升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药材种植已成为咀头乡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 收入的特色支柱产业,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为实现乡村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