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昔日“杂草”无人问 今日成为 “药黄金”

2018-08-09 10:55:12    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

昔日大豆地里的大害“菟丝子”,如今备受药材经销商青睐,崇兴镇郭碱滩村打造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基地,300吨菟丝子购销合同落地。

菟丝子是一年生寄生草本,主要利用爬藤状构造攀附在其他植物吸取养分以维生,对所寄生的植物有一定的危害,但菟丝子又是一味平补肾、肝、脾之良药,具有明目、安胎、降血脂等诸多功效。我市蓝天健农牧专业合作社便看准菟丝子的药用价值,在崇兴镇郭碱滩村附近流转土地4000余亩,建立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基地,推行药材种植机械化、特色化、人工化、传统化相结合的科学化管理体系,形成了中药材菟丝子的栽培、引种、加工、泡制、销售一体化产业。

去年以来,蓝天健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克服了产量过小,含量不达标、颗粒不饱满,草籽过多、种植效益不佳等问题,种植出了符合国家药检标准,绿色、富硒、无公害的道地药材菟丝子,并结合富硒土地资源,农业生产及节水灌溉的实际情况,以崇兴镇为中心辐射周边10个村,30多个自然队,5000多农户,流转土地10000余亩,投入1600多万元,为周边农户创收400多万元。

蓝天健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国俊告诉记者,通过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扩大道地中药材种植品种和数量,提高产品深加工水平,并研发菟丝子保健食品,唱响绿色道地药材品牌,实现通过菟丝子种植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增收。同时,合作社进一步加强菟丝子的科研工作,现在菟丝子的茶饮品、保健品正在研发当中,使菟丝子研发成一种高端的保健食品,带动周边的农户、剩余劳动力增加收入。

8月6日,蓝天健农牧专业合作社被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授予“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道地药材分会理事单位”。同时,甘肃省通源药业公司与蓝天健农牧专业合作社签订300吨菟丝子购销合同。

昔日“杂草”无人问 今日成为 “药黄金”

我市领导刘卫星、陈玉贤、陆萍出席授牌仪式。

标签:
菟丝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