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记】椴木沟:从“靠山吃山”到种药材致富

2018-08-01 09:09: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脱贫攻坚记】椴木沟:从“靠山吃山”到种药材致富

村民正在分拣药材。 姜雪娟 摄

【脱贫攻坚记】椴木沟:从“靠山吃山”到种药材致富

任和平开办药材收购站。 姜雪娟 摄

在张家口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山上药材资源丰富。村民任和平通过收购、加工和种植中药材,闯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他还打算采取招商方式进行中药材的深加工,壮大当地中药材产业。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魏民通讯员姜雪娟崔丽敏

周边山上药材多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周边的山上,药材资源十分丰富,该村村民任和平依托药材收购、种植,不仅让一家人过上美好生活,而且也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乡村农民增收。

七月的椴木沟风景如画,放眼望去,群山叠翠,秀色可餐。

王仲华,河北大学驻椴木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他介绍说:“椴木沟村除了景色优美外,历史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据村中老人代代口述,椴木沟村史可追溯到宋朝,当时村民为逃避战乱,避于此山沟,当地碧霞寺碑文可以佐证。”

而在村民眼里,椴木沟村周边的山上有着无尽的宝藏,漫山遍野生长着柴胡、防风、黄芩、苍术等中草药,有上百种之多。

当地丰富的药材资源在村民中催生了采药这一行当。村里的勤快人,每天早上5时就携带编织袋和锄头上山采药,黄昏之时才回到家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有下雨天才“猫”在家里。

任和平,椴木沟村村民,今年43岁。他讲道:“柴胡的根部可入药,虽然根部被挖去,但柴胡籽一落地,第二年又生长上来,这一片山连着山,山上的药材采不尽挖不完,尤其是炮梁这道沟,里面的药材品种太多了。”

17岁初中毕业,任和平因身体不好,从事地里劳动心余力绌。但他头脑活络,漫山遍野都是药材,何不开办一家药材收购站,将当地的药材收上来,然后再卖到河北省安国市。

过去在宣化、怀来等县区都有配货站,收购的药材达到一定数量,任和平就去找车、找司机,将药材运到安国市。现在可以通过物流配送,贩运起来更加快捷。周转药材需要流动资金,任和平最初从事药材贩卖时,他只有1万元流动资金。

家家户户采药忙

在任和平的药材收购站,下午16时,上山采药的村民陆续回来了。药材都要过秤,任和平将数量一笔笔记在本子上,然后给采药村民结账。

姬振军,龙关镇一街村村民。他告诉说:“今天采了六七斤防风,每斤防风按20元收购,一天可以挣上百元。”

在他看来,上山采药虽辛苦,但比打工更自由一些。采回来的药材卖给收购站,每天都可以拿到现钱,然后去买米、面等生活用品。

采药也凭经验和运气,比如柴胡,冬天挖干秧;夏天挖湿秧。在椴木沟、三岔口等村,每天上山采药的村民达三四十人,他们家里都有地,每年除了种庄稼以外,一有空闲就上山采药,增加家庭收入,采药村民每年多则挣到三四万元,少则也能挣到一二万元。

采药村民没有回来时,任和平就坐在板凳上分拣药材。“苍术分大条、中条、小条三个档次,大条每斤45元、中条28元、小条15元,在收购站分拣后按不同品质出售。”任和平说。

在收购站院内,药材晾晒的方式十分特别,堆得半堵墙高。任和平告诉说:“湿的防风要晾干,如果遇上好天气,晾晒10天左右就可以了。”

经过多年的经营,任和平的家底越来越厚实。近几年来,他投资4万元先后购买了滚筒、输送机、风机等药材加工设备,其中滚筒和风机从安国市购买,输送机从沧州市购买。

通过滚筒设备将苍术上的绒毛和皮滚掉。经过初加工,药材达到了入药标准。药材的不同部位,卖价是不一样的,比如黄芩尖10元、黄芩沫2.5元。从山上采集的药材先在收购站进行初加工,然后再卖到安国市,加工成中药饮片。药材品相好,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

现在,任和平还成立了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药材,当市场价偏低时,合作社保底收购,尽量不让村民遭受损失。

带动村民种药材

任青山,椴木沟村主任。据他讲,在村里,村民主要种植玉米、谷子、黍子、黄豆、黑豆、马铃薯、杂豆等农作物,因村里没有水浇地,靠天吃饭,粮食产量极低,村里脱贫致富只能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功夫。

2015年,任和平在椴木沟村尝试种植药材,种植了3亩地赚了2500元,若用来种植传统农作物,只有1500元的收入,种植药材比种植玉米、谷、黍等传统作物明显能够增收。

任和平种植药材也是一波三折。前几年,他和别人一起流转了马营乡600亩土地,每亩土地流转费200元,种植板蓝根和牛膝。他们从安国购进6吨药材籽种,第一次大规模种植。由于村里都是沙土地,不肥沃,机井水也跟不上去,最终赔了钱。

其实种植柴胡、黄芩、防风等药材,如果种植得当,一亩地净赚800元。尽管以前种植药材赔了钱,但任和平没有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总结经验教训,打算明年再次种植药材,种植面积400亩,目前他正在寻地。

在任和平的带动下,方圆二三十里地的很多村民都在种植药材,其中椴木沟村二三十户村民种植了柴胡、黄芩等,每户种植面积2至4亩。三岔口村种植了200亩药材,包括柴胡、防风和知母。

任和平说:“一般柴胡生长3至4年即可入药了,生长5年的柴胡比较少见。去年龙关镇一村民种植的柴胡生长了5年,该村民一亩地收入1.2万元。”

▌谋划药材深加工

通过多年的打拼,任和平的药材生意逐渐做大,每年用于药材经营的流动资金达到数百万元,他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

如今,任和平娶妻生子,儿子6岁了,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任和平说,如今,村民都在围绕着药材做文章,黄芩的叶子可以加工成茶叶,在下虎村有一家茶叶加工厂,生产黄芩茶叶。

任和平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进行药材的深加工,生产中药饮片,这样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这样的企业注册资金要3000万元。在他看来,依靠自身力量难以实现,希望有投资商前来共谋发展,届时当地会形成药材采集、种植、加工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更具规模,成为当地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收的主要产业。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河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