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2018-07-24 16:34:25    来源:惠州日报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洗药池据传是葛洪夫妇当年洗涤中草药的地方。

罗浮山地处北回归线,属南亚热带气候区,高温、多雨、土层厚,形成南亚热带的天然植物园。罗浮山保护区森林覆盖率97.37%,林木蓄积量646466立方米。特别是保护区现查明药用植物有1042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素有“南药宝库”美誉。

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实施粤澳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以罗浮山中医药旅游产业基地等为试点,共同打造国际健康旅游先行示范区。由此,罗浮山中医药发展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黄花蒿。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沉香。

“洞天药市”集市者盈万

从罗浮山保护区管理处右侧的小道往山上走,可以看见罗浮山保护区正在打造的生态径。生态径里,有一个特殊的科普项目——— 罗浮山药园。东时记者看到,药园里种植了藿香、两面针、大车前、猫尾草等中药。

“罗浮十八面,面面有珍宝。罗浮生百草,棵棵有奇效。”罗浮山保护区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温志滔介绍,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该药园种植的植物有51科102属120余种,并主要展示十大“广药”,即广东地道药材。

事实上,罗浮山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草药资源丰富。自秦至清,罗浮山地区一直是皇家的御用药园。宋代,开辟于罗浮山冲虚观旁的“洞天药市”为当时中国之最。它在冲虚观左侧一条山道上绵延数里,集市者盈万,相当热闹。

而且,罗浮山中医药业历史久远,颇为发达,历代不衰的冲虚观药市是有名的广东四市之一。据悉,四大集市分别为珠、香、花、药四大市场,具体是廉州珠市、东莞香市、广州花市和罗浮山的“洞天药市”。“洞天药市”给惠州留下了丰富的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葛洪内丹养生、罗浮山风湿膏制作技艺、罗浮山凉茶制作技艺等。

温志滔介绍,经科考调查,罗浮山保护区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野生药用植物1006种,如走马胎、巴戟、土沉香、五指毛桃、两面针、过江龙、七叶一枝花、十八症(金锁匙)、黄花蒿等,堪称中药圣山和百草药库。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立碑青蒿园,向葛洪致敬。

传承千年的罗浮山百草油

在药园里,葛洪的雕像“端坐”其中。据《惠州文化教育源流》一书记载,罗浮山道士历来有采药行医治病救人的传统,这个传统始自葛洪、黄野人师徒二人,体现了道教博爱的人文情怀。

据史料记载,罗浮山自秦汉以来就是道教、佛教炼丹、制药和药材集散地。相传秦代安期生在罗浮山找寻长生不老之药,后觅得九节菖蒲服食成仙,汉代朱灵芝在罗浮山研究出了“黄精茯苓轻身”的养生秘诀,东晋葛洪和妻子鲍姑隐居罗浮采药救人,悬壶济世。

值得一提的是,出自葛洪之手的罗浮山百草油原方,名承“神农尝百草”之意而定,并一直传承至今。罗浮山百草油有“百草精华百草油,百姓良药百姓求”的美誉。因具有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罗浮山百草油被广泛用于感冒头痛、虫蚊叮咬、舟车眩晕、无名肿痛等诸多症状,效果显著,成为岭南及东南亚地区大众居家必备的药品。

至今,罗浮山百草油传承了1600多年。2011年。罗浮山百草油成为惠州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第六代传承人廖志钟今年也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惠州罗浮山已发现药用植物1042种,堪称中药圣山

百草园种植了众多中草药。

致力恢复“洞天药市”盛景

在罗浮山景区内,有一个景点叫“洗药池”,据传这是葛洪夫妇当年洗涤中草药的地方。洗药池附近有一个青蒿园,园内有一块写着“青蒿治疟之源”的石碑。这是罗浮山保护区管委会和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立下的,因该公司所研究的青蒿素发源地就在这里,故在此立碑,向葛洪致敬。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奖后,青蒿园成为旅游热点。据悉,葛洪著有中国第一部救急医药手册《肘后备急方》,千年之后,屠呦呦受该书启发,用乙醚提取在黄花蒿中提取了青蒿素。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齐拉特直言:“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从中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这表明中国传统的中草药也能给科学家们带来新的启发。”

近年来,屠呦呦获奖及全国中医药大会在罗浮山召开,罗浮山中医药文化景点备受关注。在罗浮山主景区山脚下,有一个门楼上写着“洞天药市”,两边刻有对联“采百药医疗百病 集千方广济千家”,这是罗浮山景区在致力恢复“洞天药市”的奇观盛景。

值得关注的是,罗浮山保护区除了在生态径建立“罗浮山药园”,进行科普宣传和开展科学研究外,下来将进一步开展罗浮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和建立药用植物资源检索系统,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造福苍生千百世的罗浮百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