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清暑中药走俏武汉市场 产学研携手打造道地药材产业链

2018-07-20 09:19:3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峥)7月17日,头伏第一天。在黄冈市团风县宋坳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可供食用的玉米、花生和中药材射干套种在一起,长势喜人,吸引了十多位来自武汉高校、企业的中医药专家实地调研。

这个基地由湖北泰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团风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创建,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黄冈综合试验站中药材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主要种植的中药材品种为射干。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冈市农科院和团风县相关部门的合作支持下,形成了集产、学、研一体的中药材种植体系。

射干是流传数千年的传统中药材,有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等功效。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入伏以来,这类中药材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仅武汉一地,就有近6万市民前往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一医院等24家医院进行中药敷贴。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市民参与中医疗养的热情高涨,中药材消费形势火爆。湖北省中药材资源丰富,蕲艾、苍术、射干、天麻等中药材质优量大,吸引了国内知名药企关注。近期,泰顺元公司就其种植的16种道地药材与知名上市药企达成供货协议,金额过亿元。

据了解,成立不久的泰顺元公司前身是武汉市绿普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创始人谢岩曾在国药系统工作8年。2013年,她在东西湖区东山农场承包了400亩土地建设专业合作社,尝试中草药种植。5年来,她深耕湖北道地药材产业,迅速在省内建设了多个管理、种植模式先进的道地药材基地,打造了射干、黄精、白前、苍术、天麻等多个地理标识品种。

湖北中医药大学专家介绍,中草药品质不高是中医行业发展的短板,改变这一现状,重点在于培育绿色、环保、无公害的道地药材。2017年,国家农业部出台文件,首次将中药材纳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迅速跟进,针对中医药振兴出台了多项扶持举措,目前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政策、市场双重利好,谢岩对新生的泰顺元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公司将申报1-2个中药专利产品,建立5个基地和加工厂。未来5年,她计划将中草药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0亩,在全国建设更多的道地药材基地。

标签:
道地药材射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