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罗田:“天麻王”砍掉天麻种白芨

2018-07-16 13:53:49    来源:湖北日报

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的山脚下远望,罗田九资河镇的田地间、山谷里,长满了绿油油的草本中药材。

方永贵沿着罗家畈村的公路,钻进大棚查看培育的白芨。他欣喜地说,最快今年下半年,生长两年的白芨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在九资河,方永贵曾被人称为大别山“天麻王”。如今,“天麻王”不种天麻,却种起了草本中药材,背后是对中药材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探索。

▌向绿色要转型

九资河曾是闻名遐迩的“天麻第一镇”,全镇种植天麻5000亩,连续5年产量过800万斤,最多时占全国产量的1/3。

赢得“天麻第一镇”,方永贵功不可没。1999年,他无意中捕捉到天麻有性繁殖的技术信息,学成后回到家乡进行培育。一年后,其种植的天麻大获丰收。在他的带动下,全镇有八成以上农户种植天麻,“天麻王”的称号不胫而走。2009年,九资河天麻产值历史性突破1亿元。

“天麻王砍掉种植17年的天麻。”2016年,方永贵突然做出了惊人之举,在天麻地里种下草本中药材白芨和七叶一枝花。

方永贵说,种天麻,一年纯利润至少在200万元以上。然而,种天麻需要砍伐一定的木材做菌柴。1亩天麻地需要4万斤木柴,意味着要砍掉14立方米树木,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白芨和七叶一枝花属于草本中药材,绿色生态,在美容等行业十分走俏,还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成本投入只有种天麻的一半,一亩地能挣10万元。”

方永贵说,转型升级短期内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从长远看却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向科技要市场

“科技是我和企业的贵人!”这是方永贵的一句口头禅。

当年,天麻只能野生,全镇一年产量只有两百多公斤。方永贵是九资河镇第一个从安徽金寨县学到天麻有性繁殖技术的农民。如今,方永贵把当年天麻的成功经验,复制在白芨的培育上。白芨的种子细小且无胚乳,在自然状况下很难萌发和生长。方永贵向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求智”。通过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白芨无性繁殖改为有性繁殖,成功攻克了种苗栽培的难题。

6月26日,在其名贵中药材基地,方永贵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科普七叶一枝花的常识。他说,七叶一枝花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要求苛刻,但平均每亩产值能达到10余万元,药用效果也非常明显,但人工驯化栽培在全省还是空白。

方永贵穿梭在大山中,观察野生七叶一枝花生长习性和适生环境,采集部分原种,“摸着石头过河”进行多种模式培育试验。在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院宋发军教授的指导下,攻克了人工栽培七叶一枝花的难题,让这朵小花实现了大面积种植,走向市场。

近两年来,方永贵相继投入科研经费100多万元,探索出黄精、苍术等中药材野生培育的成功经验。方永贵说,随着白芨和七叶一枝花育种技术的攻克,可以带动1万亩的种植规模,预计达到数亿元的销售收入。记者 陈世昌 通讯员 刘世民

标签:
白及湖北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