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樟树新模式种植中药材 农民挣大头企业有赚头

2018-06-04 09: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拿土地入股,收益有分红

走进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塘下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三五成群的农民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施肥、打药、除草,一株株新栽种的枳壳苗迎风展绿。

江西樟树新模式种植中药材 农民挣大头企业有赚头

“村里的土地种上中药材,大家既当工人又当股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强说,村里引入当地医药龙头企业——江西梦达公司,兴建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全村476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挂果后每亩年均可分红2000元以上,丰产期分红更多。

“自从开春起,除去雨天基地用工就没停过,一个月能出二十来天的工呢。”每天早上,塘下村三组的付尾如到村口的合作社领当天的劳动任务。老付家的土地入股给合作社,现在到基地打零工,每天能赚80多块钱。老付说,在基地打零工每年有6000余元的收入,等到药材基地有了收益,每亩地每年还分红2000余元。

张文强介绍,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越来越重视,吴城乡有着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大家商议后决定引进民间资本,发展适度规模的中药材产业。“起初,公司提出从村民手中租土地种药材,收益归公司,农民赚租金,结果被我们拒绝了。”张文强认为,单纯流转土地的模式,农民参与程度不高,仅能获取有限租金。

经过公司、村委会、村民三方磋商,找到了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公司负责育苗、种植、管理、销售,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及相关协调服务,农户将土地入股给合作社,平时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待基地产生收益后,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再按4∶1∶5的比例分红。

江西樟树新模式种植中药材 农民挣大头企业有赚头

合作社牵线,种地有保障

平时赚劳务费,年终拿分红,一开始干部上门做群众工作时还是遇到了阻力。塘下村上店村小组村民张根秀,种了大半辈子田,干部动员他拿土地入股,就是不同意。碰了几次钉子,张文强意识到,许多农民把土地看作“命根子”,他们不愿入股,是觉得与公司打交道,自身处于弱势地位,缺少保障。

对于群众的顾虑,张文强当机立断,由村委会牵头组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村民与合作社签合同,合作社再打包和公司签合同,以后有啥纠纷,由合作社代表村集体出面与公司交涉。”有合作社牵线搭桥,张根秀等人终于吃了“定心丸”,并签下了入股合同。

 

江西樟树新模式种植中药材 农民挣大头企业有赚头

“有了公司作龙头,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都有标准化的流程,合作社只要领着大伙按要求干,这样不仅能保证药材合乎企业生产需求,还能提高种植效益,技术管理、市场销售更不用愁。”张文强表示,合作社专门做了账本,基地劳务用工、公司投入资金使用等情况一目了然,定期向村民公开接受监督,保证大家劳务用工和分红收益一分不少。

拿出了六成的收益给农户和村集体,投资方梦达公司岂不是吃亏?公司董事长付四平不这么认为,“做企业要大气,更要有远见。农民参与分红,对公司来说也是有舍有得。”

“我们其实也是受益者。”付四平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一是基地建成后,公司有了稳定的中药材原料供应保障,每年至少可节省100万元的采购成本。二是农户的土地无偿提供给公司使用,每年可省去4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缓解了资金投放压力。三是农户的分红直接与中药材的收成挂钩,更有利于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江西樟树新模式种植中药材 农民挣大头企业有赚头

“群众得大头,企业有赚头。现在基地已种植枳壳2300多亩,按照现在行情算,每亩至少能有4000多元的收益,公司占四成,亩均收益1600多元,除去务工支出、购苗、肥料、药水等各类成本,一年还有280多万元的纯收入。”付四平谈到将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今年还要新增吴茱萸、黄栀子、车前草等道地中药材,打造一个万亩连片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标签:
江西中药材先进模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