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树荫下的特殊表先会 “种植中药材就像家里开银行”

2018-05-29 18:33:38    来源:种药材

“去年俺种柴胡收入20万,其他收入都不算!”“不喷吧,不喷吧!”村民郭小群被村支书一番表扬说出了实情,一旁陪同的妻子白了他一眼,又赶紧拉下他的衣角,微妙的小动作,让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近日,渑池县坡头乡韩家坑村党支部书记韩军民在入户走访中,特意在村民郭小群门前树荫下召集大家开了个表先会。

树荫下的特殊表先会 “种植中药材就像家里开银行”

说起渑池县坡头乡韩家坑村,这个1400多口人的山村,也像其他乡村一样,最不缺的就是沟域坡地,过去村民靠天吃饭,种植着玉米、小麦、红薯、花生等,但由于土地贫瘠,也没有灌溉条件,风调雨顺,一亩地一年的收成也不到500元。

“要想致富奔小康,光靠这些传统农业可不行,得寻找新的出路。”坡头乡党委扶贫副书记周智伟说。村里专门请来中药材种植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决定发动村民种植药材柴胡、红花和花椒。

“选择种植这两种中药材就是因为它们对土质、墒情要求不高,能适应比较恶劣的生长环境,在其他庄稼绝收的情况下,它们能够相对正常地生长。”韩军民分析出了种药材的优势。在韩军民的鼓励倡导下,村民自发到安徽亳州、许昌禹州市等地考察后了解到,当地柴胡种植每亩收入在5000~6000元。

几年前,村里通过试种花椒870亩,相继发展柴胡600亩,让不少村民确实尝到了甜头。为了将村民的种植热情充分调动起来,韩军民又通过药材收购商和村里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并定期请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市场价格好的情况下,企业将按市场价收购,市场行情一旦波动,企业会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保底价进行收购,保障村民的收益。”驻村第一书记李元刚、包村干部侯爱芬和村主任韩小月蛮有把握地计算着村民药材、花椒买卖这笔账。

经过宣传发动,2017年韩家坑村种植花椒已达2100亩,种植柴胡700多亩,村里的部分贫困户也参与其中,形成了连片联动的药材种植发展模式。

播种柴胡,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也不费太多的体力,这对韩家坑村的村民郭小群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俺以前在外打工跑运输,家里的庄稼活儿全落在俺媳妇肩上,看着别人种柴胡都发财了,俺也想回来和媳妇一块儿干。”郭小群说,种植有专家指导,销售有固定渠道,他对种植中药材信心满满。去年种植40亩,净收入20余万元,今年计划再流转10亩土地,种柴胡和重楼,年底打一个翻身仗。

干了50多年的村民小组长,今年81岁的老人郭合群种着6亩的花椒和柴胡,一年收入3万多元。听人说郭小群要扩大种植,他也不甘示弱,计划寻找合作伙伴再承包几亩土地种柴胡。

村民靠种药材治好了“穷病根”,银行有存款,80%的村民在县城买了楼房,不少外出务工者也纷纷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他们称种植中药材就像家里开银行。

群众富了,村子稳定了,驻村干部和村“三委”齐心协力搞起了民生工程,2017年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文化大院,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又投资40多万元贯通了一座东西走向的“连心桥”,眼下又规划了2000亩柴胡种植区。

标签:
柴胡中药材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