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启动茯苓全产业链研发,地道茯苓将不仅仅出现“药罐”里

2018-05-23 12:03:04    来源:长江日报

茯苓产区中,湖北独具优势,但对这种有健脾宁心等多种功效的传统中药材的研发却还远远不够。5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茯苓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及产品开发”项目启动暨实施工作会,在该项目牵头单位——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召开,预计3年后,茯苓从种植到健康产品研发,都将有一全套标准体系。届时,地道茯苓将不仅仅作为传统中药材出现在老百姓“药罐子”里,还会有一批茯苓健康产品上市。

湖北启动茯苓全产业链研发,地道茯苓将不仅仅出现“药罐”里

据悉,该项目去年底通过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项目总经费达6428.5万元,其中国家拨经费1464万元。该项目由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11家茯苓研究单位共同组建科研团队,成员涵盖生物、中药、农业、药理、产品开发等,是目前国内对茯苓这一品种最聚焦、科研人员最集中的一个项目组。

项目负责人、湖北省中医院院长涂远超教授介绍,目前茯苓停留在种植和售卖饮片阶段,附加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该项目将种植技术、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这三个方面作为研究内容,包含茯苓生态种植和规范化基地建设标准体系的构建、茯苓优良品种繁育研究及遗传背景分析、茯苓核心功效研究和深度开发茯苓大健康产品等6个子课题,项目计划2021年完成。

湖北启动茯苓全产业链研发,地道茯苓将不仅仅出现“药罐”里

借助此次项目,将打造以湖北英山县为核心的茯苓产业集群,培育茯苓产业龙头企业,建设覆盖大别山的茯苓产业带,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增加就业,助力脱贫。同时,将新开发10个含茯苓药材的大健康产品并上市销售,带动全国茯苓产业跨越发展。

中国生物科技发展中心程翔林处长表示,中药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科技管理体制不断改革,国家对中医药研究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他要求团队协同创新,保障研究质量和研究可持续性,提高科研资源使用效率。(通讯员胡梦 黎婉婷 记者胡义华)

标签:
茯苓湖北茯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