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带你走进各地中医药博物馆

2018-05-18 19:19:59    来源:中国中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于1990年9月建成,坐落于中医药大学校内的逸夫科学馆中。它是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专业性博物馆,馆内分为“医史部”和“中药部”两部分,展出面积共约1500平方米。

“医史部”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中国医学史展厅》以中华文化为大背景,同时以中国医药发展史成主线,通过各个时期的医药文物,再现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祖国医学的主要成就; “中药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陈包括《中药综合展厅》和《药用动物展览橱窗》两部分。《中药综合展厅》陈列常用中药近600种、1500多份中药标本,另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有近80年的历史,馆藏文物1万多件,是我国目前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医药史专业博物馆。馆外有1万平方米的“百草园”,种有600多种药用植物。

镇馆之宝是摆放在二楼展厅1744年铸造的针灸铜人。据文字记载,清代乾隆年间编纂了综合医学丛书——《医宗金鉴》,这座针灸铜人是乾隆皇帝对编者的赏赐。而当时的这批针灸铜人如今国内仅存此一件。

国际博物馆日,带你走进各地中医药博物馆

津门医粹” 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津门医粹” 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门诊大厅,以24小时开放式展厅为特色,是天津市第一座以宣传研究天津市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博物馆。展馆以展示浓厚的津沽文化和津门医家方药为主题,馆内陈列历代中医药器具、中草药标本、中医药书籍、近代名医医案方单等,馆藏文物文献详实珍贵,承载了津门医学之精华,充分展示了中医药文化之博大精深。展馆全年365天面向社会开放,是名副其实的百姓身边的博物馆。

“津门医粹”博物馆分两个部分对外展示,第一部分是“津门医粹”;第二部分百草园中收藏中药标本和中成药500余件。

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医史博物馆

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医史博物馆展陈从中国历史上的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中医药珍贵文物1800余件(套),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中医院校最早自主建立的博物馆,也是目前全国最有特色的中医药史专题博物馆之一。

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濠河之畔,是南通市第一家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集了大量南通中医药历史文物、文献和史料,全面展示了南通中医药的历史和现状。

国医大师朱良春从医近80载,晚年一大心愿即建立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镇馆之宝为南宋晚期铁质串铃、第三纪沉积岩龙骨化石。馆中还设中医药藏品专区,包含宋版、明版、清版古医籍近百套,自明清以来的研钵系列、小药瓶系列、熏香炉系列、脉枕系列等。

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坐落于沈阳市北部辽宁中医药大学校园内,毗邻北陵公园,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现在已经形成“一堂四馆”(中医文化大讲堂、医史教育博物馆、人体生命科学馆、中药标本馆、校史馆)的格局,馆内设施齐全,展览形式多样。

中药标本馆由8个展室组成,馆内收藏中药材标本近7000余种,其中包括有珍贵的藏品如野山参、鹿茸、麝香、冬虫夏草、牛黄等名贵中药材和国家禁止入药的犀牛角、虎骨等;医史教育博物馆始建于1984年,主要通过壁画展示、多媒体展示、中医药古籍展示等介绍中医药发展简史和中国古代文化与中医学的密切关系,馆藏文物400余件,通过文物、景观、绘画、图表、照片和文献资料展现中医药学的发展成就,展品并突出辽宁省地方特色等。

安徽中医药大学新安医学文化馆

安徽中医药大学的新安医学文化馆,静谧的长廊上一幅幅新安医家的简介和人物壁画,充分展示出徽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新安医学繁荣的历史渊源。

文化馆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从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等多角度介绍新安医学成长背景下的徽文化。新安医学作为一种地域性的医学,伴随着徽商、徽学的兴盛而兴盛,它的形成与兴起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特定地域环境下的医学文化。因此,本版块主要从家族世医、名医名著、名说名派、新安药业、医学教育等五大方面,详细阐述了新安医学的主要特色和对中医学的特殊贡献。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广州大学城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区内,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室内展区包括有医史馆、中药馆两大主题展馆以及岭南中草药浸制标本展区、科普互动体验区,另有针灸馆、养生馆和岭南医学馆正在建设中。室外有“药王山”和“时珍山”中草药种植园区、文化广场、岭南名医壁,以及“岐黄问对”“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雕塑等一系列中医药文化景点。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以突出岭南中医药文化为馆藏特色。现有馆藏医史文物6000余件,中药标本2478种11270份,中草药种植园栽种中草药2000多种近万株。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在云南中医学院校园内,共有12个展馆。其中,《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1985年云南中医学院就建设该馆,并按上品、中品、下品的分类进行展示了365种药材,同时展示了相关的古籍文献和古代炮制药物的工具等,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神农本草经》专题馆;民族医药展馆收集涉及25个民族医药的文物、实物600余件,收集云南民族药产品200余种;云南民族药标准药材标本馆及腊叶标本馆收集云南民族药标本2104种,1万余份药材标本、腊叶标本和浸制标本等。

河南中医药博物馆

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由4个馆组成,是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专业博物馆。

医史馆包括序厅、河南历代医史展和河南中医药文化遗迹展3个主要展示区。现有古籍、青铜器、陶瓷、书画等各类藏品200余件;中药馆分为浸制标本、腊叶标本、药材标本、动物药与矿物标本展区,收藏各类中药标本5000余种;仲景馆由仲景学术承源开流、学术与外延、历代研究成就、国际交流与影响等八部分组成。

国际博物馆日,带你走进各地中医药博物馆

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

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内。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设六个展厅,收藏并展示中医药文物2135件,中药标本近万份。

长春中医药大学及吉林省博物馆自2014年起,收集国医大师的手迹、题字等,作为镇馆之宝,永久收藏。在这里人们还能见到刘柏龄、石仰山、李士懋等23位国医大师的书法作品。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位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的西北角。 博物馆占地一千五百多平方米,馆舍建筑高十八余米,建筑面积五千五百余平方米。博物馆馆舍分两部分。东侧部分三层,西侧部分四层,中间以门厅连接,形如两片树叶,形体呈现流线型,形成简洁明快的现代建筑风格。展馆主要由中医药史馆、中医药专题馆、中药标本馆、生命科学馆、校史纪念馆五个馆组成。各展馆以展示实物为主,配以简明的文字、图片,穿插史前人类生活、野生动物等多种场景,充分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目前馆藏2000余件(套)文物、1000余本(套)古籍、百余幅字画、百余种奇特大中药标本、上万种中药标本、200余件校史文物及相关研究资料。

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藏医药文化具有数千年的历史传承,文献丰富,内容广博,在世界医药文化领域独树一帜。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又称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科技生物产业园区,是世界唯一以藏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收藏、保护、展示、研究藏文化的综合型博物馆。

博物院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馆藏文物4万件,藏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长618米、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唐卡巨作——《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彩绘大观》从策划到完成历时长达27年,由青、藏、甘、川、滇五省区四百多位藏、蒙、土、汉学者、专家、顶尖工艺美术师,采用纯天然绘画颜料,以藏族传统艺术绘画技法绘制而成。 内容囊括藏族对宇宙的认识、青藏高原的形成、历史、宗教、医学、文化、艺术、民俗等,画面精细,色彩绚丽,蔚为大观,堪称藏文化百科全书,被誉为“当代国宝”。博物院收藏古籍文献6000余部、藏医唐卡80幅、古代藏医医疗器械200多件、藏药材标本3000余种,全面展现了藏医学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疗效显著的临床实践和独具特色的炮制技艺,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北京首家民办中医药博物馆,原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南路,后迁址至昌平区北七家镇王府公寓院内,2003年对外开放。博物馆文物陈列分为七部分:清代御生堂老药铺、历代药王医圣造像、历代中医中药用具、古代中草药标本、古代中草药包装、历代医药书籍报刊、近代医方医案资料。

国际博物馆日,带你走进各地中医药博物馆

标签:
中医药博物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