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2018-04-23 10:51:45    来源:赛柏蓝

一个真实的案例,从入院到去世仅 7 天!

近日,一篇医生手记在朋友圈热传。谁也想不到,一场感冒竟导致 27 岁研究生肝功能严重衰竭,离开人世。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引发大抢救

据媒体报道,病人去世当天,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医生李培写下手记。她推测,这场抢救,很可能是由几颗小小的感冒药引起的。

据悉,生病后,小张去药店买了很多种感冒药。吃吃这个,吃吃那个,属于混着吃的。李培医生表示,小张曾告诉她:“因为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明显,就多买了几种,且因为自己体重大,就加倍剂量吃了不少。”

这很可能是导致肝脏衰竭的原因,可能是“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 导致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

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具有解热镇痛作用,是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成分。市面上约 80%抗感冒药都含该成分,包括中成药。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该药说明书显示:

短期使用一般不引起胃肠出血。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超过5天。剂量过大可引起肝脏损害,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服用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李培医生也对媒体表示:“成人一次性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10 到 15g(150 — 250mg/kg)后就会引起肝毒性;20 到 25g 或更高的剂量可能致死。”

▍药店药师尽责了吗?

对乙酰氨基酚虽然作为非处方药(OTC),但使用时必须格外注意,超量使用、同时使用多种药物以及长期服用可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感到疑惑,病人在一次性买这么多感冒药,又或者病人是在不同的药店买的感冒药,那些药店的药师或执业药师,没有对其用药指导的吗?还是说,这些药店,执业药师根本不在岗?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一种猜想,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就是执业药师已经明确提醒服用该药的注意事项,而患者却根本没有重视。

执业药师,是我国医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专业化队伍,为公众提供安全可靠的药事服务。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2021年1月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将要求全部配备执业药师。

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必须有执业药师指导用药,处方审核岗位的职责不得由其他岗位人员代为履行。

由此可见,配备执业药师是开办药店的必备条件之一,其最大的作用是保障公众安全用药。但据媒体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现象依然存在。

此前,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的互动栏目中,赛柏蓝发现有网友写到,“一些药店依靠挂证,只有执业药师证在药店注册,执业药师本人却并没有在药店工作。希望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挂证现象,坚决杜绝挂证”。这说明执业药师挂证的问题,已经上升到公众关注的层面。

更早前,央视新闻频道就曾报道过,由于执业药师挂证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非常重要!

《执业药师业务规范》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执业药师业务活动为“处方调剂、用药指导、药物治疗管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健康宣教等”。

从上述误用感冒药导致死亡的案例,和执业药师的职责来看,笔者认为,执业药师在整个药品使用环节当中的地位,是相当重要的。

此前,业内认为的智慧药房、机器人药师、无人药店等新生事物,会带来执业药师大规模失业,从专业的角度看来,其实不然。

笔者认为,不管人工智能如何发展,执业药师都是不可替代的。他们相互之前的关系,只能是协助,而且是人工智能协作执业药师。简单的工作将由机器替代,个性化的药事服务、技术性的工作,始终等待着执业药师们去发挥。

没有什么,比公众的安全用药更重要,请务必合理用药。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感冒药吃死人”,执业药师又背锅?!

(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标签:
执业药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