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最近,有哪些药材下跌比较厉害?

2018-04-18 17:34:5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 白豆蔻

白豆蔻货源主要依靠进口,国内产量很少,主要分布于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热带地区,国内广西、广东、云南、海南也有少量栽培。白豆蔻是药食两用品种,大量用于调料配方,除药用外,调料销量逐年递增,近几年每年销量达到3000多吨。

最近,有哪些药材下跌比较厉害?

2015年印尼气候异常,遭遇了干旱和火灾,造成白豆蔻植株大面积死亡,2015年9月份开始上涨趋势。2016年产新后,口岸来货量增加,白豆蔻行情峰回路转,掉头下跌。

根据2017年的产新情况,白豆蔻生产已经恢复,到2018年初产区及市场库存充足,口岸来货量增多,受需求不旺影响,货源走动缓慢,致使白豆蔻行情疲软下滑,现市场海南白豆蔻统货价格在36-45元。预计后市,白豆蔻行情还有可能继续下行。

2. 胡椒

胡椒为药食两用大宗品种之一,可分为白胡椒和黑胡椒两种规格。白胡椒是国内仅次于大茴的大宗调料品种,市场年需求量在3万-4万吨之间,国内95%以上的产量来自海南,广东、云南亦有少量分布。而黑胡椒主要依靠越南进口。

最近,有哪些药材下跌比较厉害?

由此可知,2012-2015年持续高价,胡椒(白胡椒统货/海南)价格自从2015年7月的高峰102元下跌到如今的34元,跌幅达到为66.7%。

整体来说,2015年产地生产恢复,产新后,胡椒行情进入下跌通道,价格整体处于下降态势,现离谷底(15元左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随着价格相对走低,下跌阻力也随之变大。因此预测短期胡椒价格将可能继续下行,长期来看,胡椒行情将可能以震荡为主。

3. 草果

草果野生和家种均有,现市场供给主要以家种为主,草果种植门槛低、易保存、易扩大产能。草果主要产于云南、广西、贵州及越南、缅甸、老挝等地区;而进口规格较细小,质量明显不及云南产区。其中云南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草果属于药食两用品种,含有挥发油,有浓郁的辛香气味。近年食品、餐饮火锅店越来越多,其年用量平稳上升。目前国内全年需求量在10000-12000吨,其中食用量占据草果总用量的90%以上。

最近,有哪些药材下跌比较厉害?

2016年1月,草果产区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潮,云南及越南等地部分植株冻死,草果明显受灾。而草果商家闻风而动,经营大户不断吸货贮存,导致2016年草果价格急速上涨,到2017年7月份左右达到巅峰165元。然而,市场的反应超过了实际灾情的影响程度,随着产新的到来,行情急速下滑,截止目前云南统货的价格为65元左右,估计后市行情会继续下滑。

4. 山柰

山柰主要来源于两广及进口,产地主要有广东的阳江;广西的桂平、桂南、钦州的大寺镇等地。其中以广东阳春的种植、加工最为密集,现已经形成由圭岗镇、陂面镇、合水镇、春湾镇、马水镇、潭水镇的农户自家种植,然后货源运往双窖镇集中加工。

最近,有哪些药材下跌比较厉害?

山柰生产周期短,生产恢复容易,价格过高会抑制市场消费。库存日益较丰,近期市场来货量增多,近期需求不佳,货源走动迟缓,导致在2018年3月左右山柰行情突然掉头下滑。估计后市,山柰还有可能将再下滑一段时间。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张岳峰、郑敦煌)

标签:
中药材价格下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