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别以为我国对美花旗参加税,就会涨价

2018-04-03 14:26: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3月22日周四宣布的计划被白宫称为抗击“经济侵略”的历史性举措。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这些计划之前,他的政府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方面几十年来一直在推行不公平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战略。美国总统特朗普拟对6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开征25%关税,计划针对中国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确定的10个战略行业。这些行业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装备,以及电动汽车和生物制药产品。与此同时美国还加大力度阻止中资进入美国的战略行业。

同期,2018年3月23日,中国打出反击特朗普第一拳!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 ,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西洋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 ,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4月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正式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的通知》,通知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看得出来,在此战役中,中国扮演的是一个工业大国,而美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的角色。

再看看目录里面花旗参,是否西洋参就是风口浪尖的一个商机就出现了呢?

我们看看近期市场西洋参走动如何?西洋参,市场货源走动有所加快,目前商家库存稳定,行情稳定,现西洋参价格国产长支在600-650元之间,短支700-750元,加拿大进口长支900-950元,美国进口长支950-1000元,在国产量没上来的2014年两者同规格相差100-200元多远,但后2015年开始大量产出,尤其山东威海大量种植后的产出,导致2015年产新垮价,目前价格差距在30%。目前来看,进口货相比国产货贵出不少,如果我国对美国西洋参加收15%的关税,将极大影响美国进口西洋参在华销售。

行业内的秘密

但很多长期经营西洋参的人都知道,进口西洋参存在很多鱼龙混杂的猫腻。美国进口的花旗参非常少,甚至不如加拿大。据各中药行业分析报道中,我们每年“进口”的西洋参1500吨左右,但根据统计正式从海关进来的不到800吨,甚至更少,且有很多从香港转关进来的,不会影响进口数量。

别以为我国对美花旗参加税,就会涨价

图 2016年西洋参一季度进出口量(中商情报网整理的海关资料)

据报,西洋参有习惯性进口渠道,主要从南部港口进口,中东部港口进口较少,拿最大的港口城市上海来说;2013年全年,上海入关的西洋参为500公斤,价值1.75万美元,产地只有加拿大。目前上海关区虽然不能代表全国关区的进口数据,但着实太少。

进口西洋参作为高端品规摆在精品柜台,满街的进口西洋参,有多少来自西洋呢?曾经网络报道,上海黄浦区工商局2014年6月检查了南京东路上的一些药店和参店,这些店卖进口西洋参的柜台当场都拿不出进口证明,按理每一批进口西洋参都有“海关进货报关单、卫生检测证明、关税单”等三证。有些被查的店家会急忙地去找,也有些被查的店家说会减少进口西洋参销售,改卖国产的。可见对于西洋参的进口身份检查存在薄弱环节,也就导致了市面上,许多国产西洋参出了东北,披上“进口”就改变身份,或者出口转内销的情况,忽悠了老百姓;另外由于国内产地都存在土壤和环境多样,烘干方法难以统一,进口与国产不易区分,“进口西洋参”变得有卖概念的嫌疑。

现实规模情况

目前山东威海是西洋参最大的产区,据悉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主要分布在文登和荣城,吉林抚松、白山、通化,辽宁新宾、抚顺,陕西留坝的种植面积较少,基本保持稳定,第一批引种的北京怀柔只有示范性种植。山东威海种植面积近几年呈逐年增加的态势。自2015年价格大幅滑坡后,出现不同程度面积调减,但产业单一难以一时扭转,面积调减有限。

目前商家库存稳定,产地走量平稳,如无实际大需求拉动,近期将延续较低水平行情,面对国际政策风口,希望大家准确解读,理性经营,减少风险。

标签:
花旗参进口关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