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6载钻深山他说找到药材标本时最幸福

2018-03-23 20:4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药药师奋斗者

3月4日,成都大邑县仰天窝半山腰,一辆汽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两人,一人指着公路旁山坡上的植物兴奋地叫道:“快看!那些草是贯众,这可是当初治疗非典的主要药材。”他是黎跃成,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主任药师,中药材真伪鉴别领域知名专家。趁着周末,他带着妻子上山采集药用植物腊叶标本。这个进山采集标本的习惯,他已坚持了26年。

为练就鉴别真假中药材的“火眼金睛”,他每周逛中药材市场,可以守着观察药用植物发芽、开花、结果;为了摸清我省中药材资源家底,他多次参加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每年一有时间钻进深山寻找中药材。“这在别人看来非常乏味,但我很喜欢,特别是当找到一种很难找的药材标本,那会升起一种很强的幸福感。”黎跃成说。

26载钻深山他说找到药材标本时最幸福

进山采标本他26年走遍中国

去年国庆,黎跃成了了一个心愿,自驾3300公里到宁夏。在宁夏,他详细了解了枸杞的生长和质量情况。自此,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别人不一样,他到了每个省份,不是去逛繁华的都市、热闹的景点,而是一头扎到各地的中药材市场和野生动植物丰富的大山。这一习惯,已坚持26年。1982年,黎跃成从成都中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成都市药检所,“当时是曹玉惠老师带我,”黎跃成说,刚去不久,曹老师就让他收拾好东西,准备进山考察一种叫萆薢的中药材,并采集标本。近则邛崃、什邡,远则重庆,一共走了10多个县,持续了整整一年时间。“才开始做这事,还是感觉很苦,有时候看到拖拉机过路,就想爬上去。”黎跃成说,当时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26年,几乎走遍了全国内地所有省市区。

辨识真假药他炼就“火眼金睛”

工作了26年的黎跃成,还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鉴别各种真假药材,他都有自己的小窍门。成都的荷花池中药材市场,他每周都会去转,如果有不法商贩掺泥沙制“菟丝子”、用石蜡等制“虫草”,他一眼就能认出真假,“假菟丝子颗粒太均匀,颜色也不对;用石蜡压制并染色的虫草,形状过于工整,可燃烧,且手摸脱色”。

34岁的齐景梁,经常也会跟着黎跃成进深山、逛市场。“几年前,他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卧底’追踪假劣药窝藏处。”齐景梁说,他对中药材真的太热爱了,为了认识中药品种,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去种植园找药农,或者自己挖掘野生药材,药用植物从发芽到开花、结果,他都会全程守候。“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开车带着家人到成都周边的山里采标本。”

据统计,仅仅是在近几年来,黎跃成共踏勘样地100个,完成样方3000多个;采集腊叶标本2800余号,制作腊叶标本25500份;拍摄药用植物照片35000幅;采集药材110种;采集果实种子48种;收集民间药用经验100多条。从人迹罕至的草原荒漠、高山森林、江河湖泊……他带队采集回一份又一份药用植物标本。

 

标签:
中医人物中药药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