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会】 农村中医药事业如何发展、中医药国际化怎样推进?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2018-03-19 13:48: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一)徐凤芹委员:

发展农村中医药事业

【两会】 农村中医药事业如何发展、中医药国际化怎样推进?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农民的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国民健康战略目标的实现,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离满足农民医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很多村医不能开展中医药相关服务,有的村甚至没有村卫生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委员分析主要原因是,过去的赤脚医生没有新人接替;多数村医身份还都是农民,没有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没有固定工资收入;由于基层条件差、收入低,留不住人才,大多数村医只是助理医师,甚至没有执业医师执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不足,人们对中医药的认知普遍存在误区。对此,徐凤芹认为应加强中医药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及健康乡村建设。

她建议,卫生政策向农村倾斜,扶植农村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建议国家加大农村医疗卫生的扶持力度,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坚决消灭卫生空白村,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按不同比例列入年度预算安排,并与脱贫挂钩。

成立市或县级中医专科医联体,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吸引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每个县市每年至少集中一次对乡村医生培训中医药知识和技能。

整合医疗资源,将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将村卫生室真正纳入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中,村医享受乡镇卫生院医生的同等待遇,享受四险一金待遇,让其参与职称评定,同时明确村医岗位待遇,与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同工同酬。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中医药知识的普及。通过科学宣传引导广大农村居民主动选择中医药服务。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林晓斐

(二)司富春代表:

加快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两会】 农村中医药事业如何发展、中医药国际化怎样推进?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印发,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迎来了崭新的历史机遇。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但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的差异,中医药国际化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不均衡,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及规范缺失,中医药知识产权面临挑战和威胁等。对此,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代表建议加快中医药国际化进程。要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传播,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地域特点,采取合适的方式和途径,加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把中医文化的对外传播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均衡发展。

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建设,特别是要推进中医药产品标准、服务标准、质量标准的建设,推动我国中医药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加快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进程。

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应加快研究制定与中医药国际化相配套的知识产权政策,加强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好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的利益。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林晓斐

(三)张伯礼代表:

设立国家中医药研究专项

【两会】 农村中医药事业如何发展、中医药国际化怎样推进?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明确了任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代表表示,要落实总书记指示,实现“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发挥中医药“三大作用”,一定要依靠创新驱动。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但在加强创新驱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方面,支持的力度和深度还远远不足。对此,张伯礼建议,要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加快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配套文件,加强中医药相关管理权限和职能的整合集中,避免多头管理。要建立国家级中医药研究平台,加强国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家中医药康复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的布局和建设工作。要设立国家中医药研究专项。目前中医药相关研究项目分布在不同部门的不同研究专项中,建议设立中医药传承发展科技专项,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产生原创性成果。要启动全球中医药大科学计划。应该充分利用中医药的原创优势,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以我国科研人员为主的中医药国际大科学计划,制定标准和规则,推动中医进入主流医学体系,中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要营造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主流媒体加强自律,自觉抵制抹黑诋毁中医药的言论。加强对网络和新媒体的监管,避免谣言或错误信息误导公众。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黄 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