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8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医改四大走势!

2018-03-08 10:10:15    来源:“看医界”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2018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其中对于医疗方面的几大要点,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报告指出,要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报告明确,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报告还提出,要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147

总体来看,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医疗的篇幅不多,但业界还是解读出了很多值得令人期待的趋势。

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强调落地性与方法,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安排表明,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基础性工作。在徐毓才看来,全科医生队伍培养属于实操层面的工作,只有完备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使患者重筑对基层医疗水平的信心,再通过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类改革举措,才有可能实现患者基层首诊。

黑龙江一位医生看完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叹,“我觉得公立医院的医生会流失越来越多,为了建设国家的医疗基础,那些一线临床经验丰富的医者要承担更多的就诊量,而那些基础医疗者会更加依赖公立医院的大夫,我还是好好学习争取能走出去吧。”

在知名医疗律师刘晔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医疗的部分,能看出未来医改走势的四大方向。

1、主要是原则性宣示,强调医改大方向,对的;

2、具体政策,仅渉及了医保保障和基本卫生经费补助标准,这也是对的,国家在医改中的主要作用本就是保障兜底;

3、具体怎么操作,耽看各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之,医生的自由执业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了;

4、特别强调一句,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加强全科医生建设,这便是医生自由执业、自由开办诊所的重要实现路径。

 

标签:
医改政府工作报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