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分析红景天未来开发潜力

2018-01-24 16:18:06    来源:安国数字中药都

红景天的药典标准

本品为景天科植物大花红景天的干燥根和根茎。秋季花茎凋枯后采挖,除去粗皮,洗净,晒干。

【性状】 本品根茎呈圆柱形,粗短,略弯曲,少数有分枝,长5~20cm,直径2.9~4.5cm。表面棕色或褐色,粗糙有褶皱,剥开外表皮有一层膜质黄色表皮且具粉红色花纹;宿存部分老花茎,花茎基部被三角形或卵形膜质鳞片;节间不规则,断面粉红色至紫红色,有一环纹,质轻,疏松。主根呈圆柱形,粗短,长约20cm,上部直径约1.5cm,侧根长10~30cm;断面橙红色或紫红色,有时具裂隙。气芳香,味微苦涩、后甜。

【检查】 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8.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2.0%。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70%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2.0%。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红景天苷(C14H20O7)不得少于0.50%。

【功能与主治】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瘀消肿。 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主治气虚体弱,气短乏力,肺热咳嗽,跌打损伤,烫火伤,神经症,高原反应。

分析红景天未来开发潜力

红景天的现代药理及作用

1、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景天中含有35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维生素A、D、E和抗衰老活性超氧化物,其营养成分齐全且配伍合理,在目前所发现的植物中是罕见的。在药理学方面,现已证明红景天有中枢兴奋作用及“适应原样”效应,能消除人“累”,加强记忆力和注意力,使加快收缩频率的心脏恢复正常。

2、过度疲乏或是需要提高智力和注意力的健康人、病后衰弱者,各类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血管张力障碍、肌无力症患者,都可以使用红景天产品。对于校正神经治疗剂使用时诱发的副作用以及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高山适应不全症等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3、红景天制剂还用于运动医学、航天医学和各种特殊环境调价下从事特种工作者的健康防护。

4、近年来国内外的药学工作者对红景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红景天具有类似人参“扶正固本”的“适应原样”的作用,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优于人参,没有人参兴奋作用过强的不足。红景天所含有效成分具有强心镇静、调节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双向调节血糖、血压的作用,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老年性心肌能衰竭、糖尿病、低血压等症,也用于病后体虚、年老体弱、神经乏力等。

5、实验证明,红景天制剂也能增强人体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具有抗寒冷、抗疲劳、抗衰老、抗微波辐射等多种生理活性,对在特殊环境中作业的人员服用红景天制剂后,具有明显增强机体抵抗逆性和适应性作用。红景天的优良品质已引起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关注,研究发现,红景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和调节作用,有较好的抗疲劳、抗却氧、抗衰老、抗辐射、防肿瘤及消炎、解毒、提高自身免疫力作用,是人体自身细胞的潜能激活剂,对人体神经系统、血循环系统、代谢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具有良好的整体调理作用。

红景天各地产出情况

红景天的主要产区(1)是青藏高原,四川西部、甘肃南部,青海南部及西藏东部。(2)新疆阿勒泰地区。(3)吉林长白山靖宇县。目前长白山地区资源匮乏没人采挖,基本没有产量。新疆产区采挖结束,大货走销已空,不会组织到大量货源。青藏高原产区青海南部西藏东部采挖结束,库存量小,大货多以外销。只有甘肃甘南地区四川西部等地还有部分货源,多的4-5吨,小户1-2吨,预计当地总收购起来可组织40-50吨。(4)四川成都荷花池中药材市场是红景天的主要集散地,该市场库存红景天预计应该有300-350吨。(5)亳州市场红景天库存预计100-120吨。(6)安国市场预计红景天50-80吨。

粗略统计全国主要产区及各市场现在总库存在1550-1600吨左右。全国全年红景天总产量预计在2000吨上下。

红景天未来行情分析

目前市场红景天大花带皮统货38-40元,带皮小花30-32元,去皮红景天精片75-80元,产地价格与市场价格基本持平或略低2-3元。红景天为珍惜野生资源,主产区限采限挖保护力度日益加强。但国内国外需求强劲,供不应求矛盾会日趋紧张,其未来行情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标签:
红景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