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2017年11月,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

2017-12-05 15:41: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在上一期《2017年11月,有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一)》系列中分析了栀子韭菜子白及品种最新涨跌幅情况。下文编者将继续为你分析:广金钱草菊花板蓝根的行情为何会出现较大的跌幅?以及未来价格走势将何去何从?

1. 广金钱草

广金钱草主产区主要有广西桂林、百色、玉林和广东湛江、清远、茂名这两大产区。广西桂林产的广金钱草因一年种只收一茬,叶子多且不含杂质而深受药厂和各地商家喜爱,销量逐年增多;而广东湛江产的广金钱草叶子少且含杂质多,故销量越渐趋少。故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行情的起落,很多地方已经逐步放弃种植,目前仅剩广西桂林地区能够大量提供货源,桂林占广金钱草种植面积的50%-60%。因此,近年桂林地区的广金钱草生产变化已经左右了市场行情的起落。

广金钱草有清热去湿、利尿通淋之功效,主治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胆囊结石、肾炎浮肿、黄疸、疳积、痈肿。其可用于生产中成药、保健品、凉茶,以及临床配方使用,近年的市场需求量大约在3500-4000吨之间,主要为华南地区需求为主。

图1 广金钱草价格指数情况

2017年11月,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

自今年广金钱草产新后,产区来货量不断增大,而市场货源走销一般,持货商积极销售,行情疲软下滑;现市场广金钱草价格在10-13元,估计后市还将出现小幅度下滑。

2. 菊花

菊花药食两用,因产区、功效不同,分为亳菊花、滁菊花、贡菊花、太阳花、小金菊、祁菊花、怀菊花、山西菊花、杭菊花、苏北菊等;而按需求途径,又分为茶菊和药菊两种,除贡菊、杭菊外,其它多属药用菊花。目前来看,菊花在保健饮料与食品、药用领域用量均较大。

图2 2009-2017年前10月我国菊花出口情况

2017年11月,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

历年以来,菊花是我国中药材前十大出口之一。由图2可知,其中2016年我国菊花出口数量达到4595.6吨,出口额约为2703.01万美元,出口均价在5.9美元/公斤左右;2017年前10个月我国菊花出口数量达到3849.9吨,出口额大约为1780.2万美元,出口均价在4.6美元/公斤左右,出现量价双降的情况。

图3 菊花价格指数情况

2017年11月,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

2016年菊花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其上涨动力的主要原因是2015、2016年连续受灾减产,库存消化良好,农户的种植与采收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故推动了菊花整体行情的上涨,特别是野菊花上涨最疯狂。但在高价刺激下,今年菊花的种植面积增加,加上采摘野菊花的积极性极高,总体上菊花出现丰产的现象,在产新11月前后出现一定程度的理性回落;但由于人工成本较高,加上库存也不是很充足,故后期菊花跌价不会太大。

3. 板蓝根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板蓝根年需求量达到2万吨左右,以板蓝根为主料冲剂以及各种中成药、针剂应用生产企业达八百家,其中仅生产板蓝根颗粒的企业就有七百多家。在这些企业中有几十家大型企业,如广州白云山、四川蜀中、哈药股份、佛慈制药、健民集团、汇仁集团等等,年需求量均在几百吨,甚至上千吨。

2016年我国板蓝根年产量2万吨左右,估计2017年产量2.5-3万吨左右,加上陈货库存,供大于需的局面已成共识。

2017年11月,哪些中药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二)

通过表1可知,现市场板蓝根的价格为7.5-12元。现板蓝根各产区陆续进入产新尾声,市场的货源继续增加,不断冲击着市场,行情回落,估计今年的产量比去年还要大。预计随着行情下滑的幅度不断收窄,后市价格将逐渐趋于小幅度震荡。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