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2017-11-29 16:41: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领导嘉宾致辞

“引领产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11月25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2017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湖南靖州县开幕,大会吸引了来自湖南、湖北、安徽、北京、山东、浙江、广东、贵州、福建、陕西、云南、四川、西藏等全国十几个省市、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前来参会。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郭良栋,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食用菌协会顾问罗信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田连钊,等就坐主席台主持开幕式。

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郭良栋先后发表致辞。现场,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和“中国茯苓研究终生成就奖”获得者、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王克勤研究员发来的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张远松书记在致辞表示,靖州栽培茯苓历史悠久,是“中国茯苓之乡”,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值达8.3亿元。靖州有全国最完整的茯苓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茯苓菌种选育、种植、集散、加工基地,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70%,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二。2012年成功实现茯苓太空育种,年产茯苓菌种1000万袋,菌种覆盖云、黔、川、渝、鄂、湘、皖、桂等八个省市区。

郭良栋理事长在致辞中谈到,我国是茯苓主产国,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并介绍了茯苓人工栽培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目前栽培主要分布在13个省,有记载的产地最先是在江苏迁移到山西,近代才到湖北,现代才到湖南、云南。目前主要集中在湖北,云南,湖南三省。目前需要攻克的关键问题1)野生资源调查缺乏,是导致育种材料缺乏的主要原因;2)缺乏保护区,会对野生资源进一步会被破坏,希望增加野生资源的数量和储量;3)茯苓多糖、蛋白质等成分的加工尚未突破,利用率较低;4)生产的菌种较为单一,不容易满足多种生产条件的情况;5)生产与环境的关系未能较好的解决,毁掉木造苓,缺乏对生态,森林,木材的保护。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开幕式现场

“茯苓终身成就奖”王克勤研究员在贺信中提到,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药用菌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的认可,对食药用菌的研究及开发备受关注,在支持与开发茯苓新型药品研发的同时,各企业也广开思路,全面开展茯苓保健食品、健康美容化妆品等新产品研制和综合开发,茯苓产业链正在逐渐完善。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王先有会长获“茯苓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

随后,大会组委会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茯苓专业协会会长王先有颁发了“茯苓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王先有是我国人工栽培茯苓创新技术的爱好者、坚持者,他长期扎根一线,成功选育茯苓新品种“湘靖28号”、神舟十号太空茯苓诱变育种,率先开发应用茯苓灵芝茶产品,是全国茯苓产业创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40年的茯苓生涯里,为我国茯苓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烹饪大赛颁奖仪式

开幕式现场,还特别揭晓了“茯苓养生烹饪大赛”获奖结果并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大赛,旨在推广茯苓美食烹饪技术,挖掘茯苓养生价值。大赛共吸引了15家单位前来参赛,参选入围24道菜品。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8名,组织奖1名。

最后,组委会为大会赞助单位进行了授牌。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产品展区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参观茯苓饮片和食品加工企业

会议安排了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共16个,同期举行了茯苓产业发展圆桌论坛、茯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茯苓养生烹饪大赛、茯苓会议展览等精彩活动。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专家代表专题报告

第二届全国茯苓会议在靖州圆满落幕

图: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讨论热烈,主要围绕茯苓如何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会议认为食品和工业产品是未来茯苓产业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最后,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马桂松总经理作了题为良工免锅炉节能环保灭菌锅助推茯苓生产加工企业在新环保形势下低成本运行作的报告。茯苓的生产灭菌、蒸制、干燥是产业工业化的核心步骤也是技术突破口。

最后,各位代表和茯苓从业爱好者对补天药业的太阳坪茯苓Gap基地调研学习。

本次茯苓会议,是继2014首届武汉全国茯苓会议之后我国茯苓产业又一次盛会。

标签:
茯苓茯苓会议靖州茯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