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砂仁又出质量事件!阳春砂仁质坚价挺

2017-11-24 11:34:2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1月15日,国家食药总局对29家企业31批次饮片抽检,结果21批砂仁饮片不合格,令人惊讶,反映出国内砂仁品质乱像,品种参差不齐。其实砂仁早已成为伪品的重灾区,有学者研究,市场砂仁品种合格率低至12.5%,主要源于砂仁品种纷杂,尤其进口伪品太多。

砂仁又出质量事件!阳春砂仁质坚价挺

砂仁又出质量事件!阳春砂仁质坚价挺

http://www.sfda.gov.cn/WS01/CL1747/216924.html

砂仁,是阳春砂仁的简称,区别于绿壳砂海南壳砂,虽然都是药典收载,但春砂仁品质较好,后两者以及进口缩砂仁不易达标,现代研究表明,阳春砂中的乙酸龙脑酯含量明显高于绿壳砂和海南砂。春砂仁属姜科豆寇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生长周期一般是二年开始挂果,第三年丰产,五年以后逐渐老化,亩产干果盛果期40kg,中期为20kg,晚期为10kg,折干比5:1~4:1。

阳春砂商品以个大、坚实、饱满、种仁红棕色、香气浓、搓之果皮不易脱落者为佳,绿壳砂、缩砂及海南砂亦以个大、坚实、香气浓者为佳:三种商品中以阳春砂为最佳,其次为绿壳砂,海南砂较次与前两者差距大,绿壳砂中,又有认为越南所产较多,多制成“砂头”商品,泰国等地所产为次,因种子团瘪瘦,多以“壳砂”商品出售。

春砂仁原产于广东阳春及周边的兴宁、封开和高州等地,但由于授粉昆虫减少导致的物种退化、外地品种冲击等原因,阳春当地砂仁种植严重萎缩,有些亩产不到8kg,到2016年当地砂仁年产量只有不到20吨,面积目前约3万亩,基本已退出主产区阵营。

后来,全国开始引种砂仁,但只有粤西、广西、云南和阳春周边,才有适宜阳春砂生长的环境。并且春砂仁的发展遇到人工过高的困难,人工授粉极大提高了成本,按照350元的均价格计算,每亩收入在1500-4500元,2016年全国产量在1500吨。

砂仁又出质量事件!阳春砂仁质坚价挺

砂仁行气止痛,健脾消胀,安胎止呕功能明确有效,是不少保健品厂和保健酒厂的原料。其中不少是品牌企业,如劲酒厂年需求200-400吨,另外出口每年也有5%增幅,整体需求节节高升。

在阳春春城镇,永宁镇多为原产地方法种植、古法加工,春砂仁产量小,比较稀有,多供应给产地保健品企业或者用户。而移栽品广西砂和云南砂外形达不到正宗阳春春砂仁的标准,多以替代品出售,云南是最近似阳春的移栽地,占据80%市场供应量,经气相色谱检测,成分基本一致,但由于环境的不同,外形相差较远,价格为阳春产地的一半。

今年8月上旬阳砂仁产新时,优质正宗的阳春砂仁依然供不应求,但是春砂仁高价良久,副产区持续扩张,产量已有所上升。加上进口砂仁供应充足,在需求旺季来临之际,砂仁整体行情震荡不前,无法突破,采购商下手犹豫。后市行情还得看货源消化情况,目前春砂仁在330-350元左右,进口货长果多要价在52元左右,圆果价在56元左右,正宗阳春砂仁少见。

进口的替代品、伪品占据半壁江山是拖累国内砂仁价格无法继续突破的重要原因。进口的替代品多为进口缩砂仁、绿壳砂,红壳砂,还有不知名的各种替代品,由于品种太杂,多以长果,原果,开口不开口区分,价格不及正宗春砂仁的十分之一。在进口货中,缅甸占据进口量的75%,其次是老挝。在云南、广西还有艳山姜的果实也叫“砂仁”,也作为砂仁的伪品。

砂仁屡屡出现质量事件,编者希望国家边检加强对进口砂仁的限制和管制,因为低质的中药材流入市场,不仅仅会影响砂仁这个品种,也会对整个中医药的信任体系造成一定冲击,影响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复兴。

标签:
砂仁阳春砂仁中医药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