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昆明官渡发布预防中药材中毒预警

2017-11-20 13:37:44    来源:央广网

初冬已至,昆明市民有冬季药膳进补的民间习俗,为防止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生命安全。日前,官渡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的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安全用药,科学进补。

昆明官渡发布预防草乌、附子等中药材中毒预警

草乌

预警提醒:草乌、附子属于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国务院已将生草乌、生附子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用草乌、附子时常因加工、食用方法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不提倡家庭煮食草乌、附片等毒性药膳。食用药膳进补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制作,并注意药膳禁忌,谨慎食用冬季药膳。单位、家庭和个人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不得擅自加工、出售和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严禁一切单位和个人出售以草乌、附子为原料的食品;严禁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和会议聚餐等群体性用餐时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加工食物。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自行配制的加有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药酒。

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毒性中药材的采购、保管、供应和调配的管理,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流失到社会造成危害。发现无证生产、收购、经营毒性中药材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向当地食药监和公安部门举报。

同时,官渡区将加强食品科普知识宣传,倡导科学健康食用食物,全区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加大联合检查力度,强化对中药材市场的管理,强化对餐饮机构、农贸市场和药店的监督检查。市民发生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食品质量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标签:
草乌附子云南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