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登中药材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2017-11-07 10:15:28    来源:文登政府网

随着农机的普及,山东省威海市文登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如今,文登西洋参丹参种植收获也逐步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率逐步提高。

眼下正是丹参收获和种植季节,记者在高村镇辛店子村和鞠格庄看到,丹参种植、收获全部采用机械作业。

文登中药材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威海佳润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夕宁介绍,丹参收获机机器整体特点是挖掘深度深,挖掘深度能达到入土40公分。第二个特点是链条的输送震动大,参土分离效果非常好,每小时工作效率在2.5亩。

区丹参协会会长吕海泓说,丹参收获依靠传统人工作业生产效率低、用工成本高,使用机械的效率可以达到人工的几十倍,不但效率高,而且质量好。

区丹参协会会长吕海泓说,用机械一天可以收割二三十亩丹参,又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出净率还高,给丹参的增收降低成本,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文登大力推进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促进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今年,区农机局积极争取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项目,扶持农机研发企业联合科研部门突破技术瓶颈,自主研发丹参收获机,为丹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区农机局还大力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满足生产需求。目前文登以西洋参、丹参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近日,全省中药材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文登召开,省内农机系统各级相关负责人、中药材行业专家、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和种植大户等1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文登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省农业专家介绍,相比粮食作物,山东省中药材的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通过推广中药材生产全程机械化,对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中药材产业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现代农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志芬说,从整地到播种,到中间的管理,一直到最终的收获,重点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已经展现出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样对推动中国中药材产业升级拉开了序幕,机械化在中药材上的前景和潜力是非常广阔的。

区农机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加大对中药材机械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推动西洋参丹参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王海生 郑雪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