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启幕 关注“中医药健康养老”

2017-10-27 18:3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启幕 关注“中医药健康养老”

第二届海峡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27日在厦门启幕。本届博览会突出“中医药健康养老”,透过海峡两岸和东南亚国家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对接合作,推动中医药健康养老发展。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琦、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厦门市副市长卢江和台湾中卫发展中心专家顾问郭玉羣、台北市长照产业协会理事曹耀文等嘉宾出席当天的开幕式。

赵荣生称,当前,福建省人口老龄化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底,全省老年人口达532万人,占总人口的13.7%。据中国老年科研中心预测,2020年福建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615.7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02%。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和老年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老年人整体购买力在逐步提高,预计未来数年养老服务需求将呈井喷式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的加速发展,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但目前福建省养老床位建设与社会养老需求间缺口较大,按老年人所接受的服务模式及支出水平测算,养老服务市场潜在需求可达500~645亿元,福建省老龄产业潜力巨大、市场广阔。

他说,为有效推进老龄产业加快发展,以满足老年人的多元服务需求,福建省在放开市场准入,放大要素保障,激发社会活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等方面做出了诸多重大突破,包括用地保障突破、运营模式突破、医养结合突破、补助政策突破、准入门槛突破和税收优惠突破等“六个突破”,有效破解了当前福建省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扩大福建省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卢江称,本届博览会继续以“弘扬中华敬老爱老美德,引领两岸老龄产业发展”为主题,扩大参展规模,突出闽台合作,丰富论坛内容,传播现代养老服务理念,将充分发挥厦门与台湾的区域优势,最大限度地汇聚两岸老龄产业发起经验,着力促进两岸老龄产业民间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福建省民政厅和福建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福建省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本届博览会,展区面积近万平方米,设有标准展位160个,其中特装23家。展会现场共吸引了两岸119家展商参展,包括台湾展商23家、香港展商5家。

整个展馆设有互联网+平台展区、老龄用品展区、中医药展区和老年购物展区等四个展区,涵盖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医疗、生活护理、养生保健、字画收藏等众多领域,覆盖了政策宣传到产业创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老龄产业的最新成果。

为聚焦当前老龄产业面临的各种热点问题,分享先进的老龄产业发展和养老服务经验,推动海峡两岸老龄产业多元化发展,本届博览会同期举办主题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主论坛,邀请海峡两岸四位涉老行业的专家学者做主讲嘉宾,针对政策解读、产业升级、互联网+智慧养老、保健养生、医养结合等产业热点展开论述。

标签:
老龄产业中医药养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