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玉竹行情在寻求突破,价涨何时再来?

2017-09-21 18:05:14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玉竹本品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干燥根茎;玉竹为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其野生家种均有,野生玉竹分布较广,目前市场上玉竹商品供应有野生和家种,野生主产于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家种主产湖南邵阳、隆回、湘潭等县区,浙江、贵州,江西也有小面积栽培。东北产玉竹又称关玉竹,产量最大的产地是辽宁省,主要分布在绥宁、建昌,以及大连瓦房店和凤城。

玉竹行情在寻求突破,价涨何时再来?

玉竹野生资源难以满足出口需求,供应商只有选择湖南产家种玉竹作替代品,这也是近几年湘玉竹价格不断高升的原因之一。北朝目前产量也比较大,由于价格不断走高致使严重采挖,夏秋两季采挖,采挖泛滥,采挖与生长产生不平衡的关系。生长时间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带来极大的威胁,再加上其生产恢复较缓慢。湘玉竹主产于湖南邵东、邵阳、耒阳等地栽培品。其特点为条较粗壮。表面淡黄色,味甜糖质重。海门玉竹产于江苏海门南通等地区栽培品,质量近似于湘玉竹,其条干亦挺直整齐肥壮,呈扁平形,色嫩黄;西玉竹主产于广东连县等地。商品在加工时分为主根茎和支根茎,前者称“连州竹头”,后者称“西竹”或“统西竹”其商品颜色均较深。野生品:关玉竹多系东北及内蒙河北一带野生品,常较细长,淡黄色,表面纵纹明显,体轻质硬,味甜淡。江北玉竹主要指江苏、安徽一带野生品。主要是前几年低价生产链破坏,食用及出口量的增加。据玉竹易生虫、变色、发霉,难以储藏,实际库存量已不大。

玉竹不仅为常用中药材而且还是营养滋补、保健食品和饮料西方的重要原料。玉竹分布十分广泛,湖南为全国的重要主产区之一,产量在全国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家种货源目前已湖南产的湘玉竹为质量最佳,但是近年来浙江发展也较迅速,似乎替代了湖南的产区;虽然一般来看种植玉竹的经济效益要略高于其他农作物的收益,但是价格不断高攀产地药农也禁不住利润的诱惑,种植面积连年不断扩大,不只是主要产区发展迅速,而且其他地区也不断成为迁移主要产区;但是要想得到良好的恢复还需时间,其生长周期长是不可磨灭的,但是其亩产量也较低;湖南以及浙江目前在家种方面在全国玉竹产业方面占取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份额。

玉竹行情在寻求突破,价涨何时再来?

人们对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玉竹在食用方面也是不断增加;需求方面也是日益增加,再加上国外进口该品种也在不断增加,一般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欧洲等地区,可想而知这些需求总和也是不小的数目;另外还有利用玉竹制出的商品例如:玉竹面、玉竹冲剂、玉竹茶饮品、玉竹酒等被人们不断青眯的商品;这些足以说明玉竹目前在食用方面占取的份额日益不断增加的;其储存保管方面也是对药商们的考验,易生虫、霉变,不易于储存。目前市场流通的货源多为北朝货和浙江货,东北货以及湖南货不断被以上两产区逐渐代替。家种玉竹主产于湖南,又称湘玉竹,占全国总产量70%左右。受前几年低价烂市行情影响,药农种植积极性没有太大的提高。

目前玉竹需求量还是是比较刚性的,但是近两年来受价高的刺激的情况下货源生产不断增加,虽然在食用方面量的不断增加,药用方面也正常消化,不过市场目前市场可供货源仍有。近期市场以及产地产新量少,多商积极寻货价格攀升。

标签:
玉竹关玉竹湘玉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