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款冬花能否独善其身呢?

2017-08-11 17:51:34    来源:药材盈

款冬花,别名冬花、蜂斗菜或款冬蒲公英,属于菊科款冬属植物。属于菊科款冬属植物。主要功效:润肺下气,化痰止嗽。治咳逆喘息,喉痹。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和湖北、湖南、江西、贵州、云南、西藏。常生于山谷湿地或林下。

生长习性:款冬性喜凉爽湿润气候和肥沃疏松土壤,怕热、怕旱、怕涝,气温在 35℃ 左右生长良好。气温如超过 36℃ 以上,应及时浇灌降低温度。生于河边、沙地、林缘、路旁、林下等处,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气温在15℃~25℃时生长良好,超过 36℃ 时易萎叶,甚至枯死。款冬花耐寒,较耐荫蔽,忌高湿和干旱。

款冬花能否独善其身呢?

历史回顾

款冬花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突破百元大关,2011年上半年最高时达到150-180元,创造了历史最高价。2010年产新之后由于产量较大,市场供应量增加,自产新以来价格持续下滑。2016年的西北旱情,因市场淡季让本该低迷的行情再次走高,优质货一度高达230元左右,但这样的优质货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款冬花今年行情继续上行概率较大,但能上行到什么程度关键还要看天气因素。影响行情的主要因素有:

一、产区集中,易于建仓和操盘

款冬花,甘肃、内蒙、河北都有种植,近几年随着价格的走低,各地种植面积逐渐缩减。产区集中,意味着资本容易建仓出仓,行情也易于被控制。

二、生产能力,连年种植造成土壤退化病害多发

由于款冬花为(无性)根茎繁殖,秧苗资源丰富,种植成本低廉,管理粗放,但新产区未形成。这种情形导致的结果就是产区生长10年以上就会产生一种黑斑病的病变,一旦发病,病菌就会在整块地里迅速蔓延,最终造成减产,甚至绝收。

三、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

按照惯例,国庆之后正是款冬花药厂投料旺季,也是市场销售旺季,是其货源青黄不接价格上升之时,但今年款冬花走势相对平淡,行情基本稳定。经营商获利丰厚,多已落袋为安,面临产新压力和大环境萧条,都在等待观望,药厂供货商和市场专营户都是勤进快销,不留库存。目前甘肃产地主要集散市场陇西文峰货源零星,据传河北蔚县货源亦少,统货价稳定在80-110元。

款冬花能否独善其身呢?

四、最为重要的,则是今年产区大旱造成严重减产

2016年陇西、陇中一带的大旱,款冬花深受其害,行情也是悄然上行,待减产信息确定后,行情已然翻了两番。2017年,旱情依然肆虐,款冬花受灾是明显的,预估在30%以上。虽然近期的降雨会对旱情有所缓解,但已枯死的在地面积却是实实在在的。虽然甘肃作为最大的产区,农户种植面积缩减没有那么明显,但去年和今年干旱的影响对产量的影响颇大,老库存将进一步得到消化。

五、优质优价依然是药市主题

很多冬花由于杂质太大,含量都不符合药典标准,加上今年价高之后很多药厂和药店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茎杆入药,正品用量得到抑制。产地库存减少,预计10月~11月,含量合格的优质货源将出现断货的局势。

六、后市分析

目前市场逐渐进入旺季,药企已断货多日,未做库存储备,行情继续看高。款冬花为小三类品种,年需求量虽有增长但总体有限,价涨过快必然会刺激产区加大栽种面积;甚至其他如河北蔚县等传统产地,再次恢复种植习惯,从而又会抑制其价格上升空间。

标签:
款冬花减产后市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