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玉树举行

2017-07-31 11:30:51    来源:国际商报 第8782期 第 B1 版 青海商务 2017-07-26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是青海省着力打造的除青洽会、清真食品节、藏毯展之外的又一个以依托地方特色资源、突显民族特色、发展民族经济为主旨的国际性、专业性经贸交流盛会。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玉树举行

7月22日,青海省玉树州会展中心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为期5天的2017年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虫草展”)在这里隆重开幕。青海省商务厅厅长尚玉龙、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玉树州人大主任周洪源、玉树州副州长陈永祥及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玉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玉树占全国产量半壁江山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全长9~12厘米。虫体如三眠老蚕,长约3~6厘米,粗约0.4~0.7厘米。外表呈深黄色,粗糙,背部有多数横皱纹,腹面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明显易见,是我国独特的名贵传统强壮滋补药材。主要产于青海海拔3500~5000米的高寒地区,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大补品。“冬虫夏草”顾名思义它既是虫又是草,实际是虫芏真菌和蝙蝠蛾幼虫的共生物。夏秋季节,蛾类幼虫感染虫草菌后真菌在幼虫体内分裂、繁殖并吸取其体内营养,发展为菌丝体。在春夏之交的四、五月份,气候转暖,成熟的菌体破土而出,这就是“虫草”。冬虫夏草的外表呈土黄色或黄棕色,“虫”的部分表面呈深黄或黄棕色;“草”的部分则呈现枯树枝的颜色。据藏医介绍,冬虫夏草还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

世界冬虫夏草看中国,中国冬虫夏草看青海,青海冬虫夏草看玉树。据悉,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左右,而地处三江源核心区域的玉树冬虫夏草产量占约青海省总产量的80%。在冬虫夏草主产区,群众七成以上收入靠“软黄金”——冬虫夏草获得。玉树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产出的冬虫夏草以道地、个大、药效明显而颇受商家、消费者的青睐。

五大展区亮点纷呈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虫草展由青海省商务厅、玉树州人民政府主办,玉树州经济和商务委员会承办,展会传承“特色、集聚、创新、发展”主题,邀请了国际国内、藏区冬虫夏草产地各州(包括青海省两市六州、川藏滇藏区)、周边产业,国内外客商等参展参会。展馆设立冬虫夏草展区、藏医药展区、民族文化展区、外商物资交流区、文化长廊等5个展区,近300个展位,以实物、图片、模型等方式展示了冬虫夏草、藏医药、民族用品、农畜产品等特色产品,进一步展示了民族产业和民族文化的发展成果。展区规模居历届之首,并特别邀请国内藏医药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研讨如何挖掘冬虫夏草暨藏医药的经济、社会、文化及药用价值,进一步巩固冬虫夏草发展的有益成果,提升冬虫夏草的品味和影响力。

展馆内除各类展厅外,还专门为消费者设置了虫草鉴定区,对参展产品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玉树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卢平介绍,展交会前期,玉树州经贸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对参展的虫草及其他食品药品进行了初次审核,展交会期间工作人员还将对参展食品药品进行监督检查,检验品牌资质,处理消费侵权等问题,保证展会期间展厅内无次品。

多方共同参与,打造绿色主题。本次展会通过邀请青、藏、川、滇等主要冬虫夏草产区政界、商界及国内知名学术界、医药界权威专家、互联网专家、知名中藏医专家、权威媒体等,举办一次高规格的冬虫夏草高峰论坛,深入讨论冬虫夏草及藏医药产业发展,融合电子商务搭建冬虫夏草及特色产品交流平台,并就如何深入挖掘冬虫夏草及藏医药经济、社会、文化及药用价值进行研讨,进一步彰显冬虫夏草暨藏医药产业发展的魅力和成果。倡导“科学创新、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着力助推玉树经济可持续和产业升级。

启动实施“互联网+流通”,扩大合作交流。2017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借助互联网,以“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和推介冬虫夏草暨藏医药产业,积极应对冬虫夏草行业发展的负面因素。

展会规模大,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虫草展展区规模5000多平方米,展馆设冬虫夏草展区和藏医药精品展区(主展馆)、国际展览馆、省内及周边地区特色商品展、外商物资交流馆、文化长廊(摄影)展等五个展交厅近300个展位。展区安排了展示交流、推介洽谈、商品促销活动、项目签约仪式、国际巡展、藏医药现场活动演示、冬虫夏草王评选活动、冬虫夏草真伪辨识,冬虫夏草暨藏医药有奖知识问答及现场抽奖、高峰论坛等8大类特色活动。现场活动演示还邀请了著名藏医师现场讲解冬虫夏草及藏医药对人体的保健。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尚玉龙在开幕式上表示,冬虫夏草是珍贵的药材资源,虫草产业已成为十分重要的健康产业,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已连续举办四届,为国内外冬虫夏草和藏医药产业搭建了交流互融,合作发展的平台。本届展交会传承“特色、集聚、创新、发展”的主题,融投资合作、经贸洽谈、论坛研讨和文化交流于一体,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名嘉宾、客商以及近300家企业,来青海玉树参会参展,全面展示产业发展新成果,携手共创合作共赢新机遇,在走向国际性、专业性、特色性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永祥表示,玉树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各类资源得天独厚,素有江河之源、歌舞之乡、中华水塔之美誉。2017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是事关玉树州经济发展的一次大事,也是玉树州切实加强对外贸易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更是充分展示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的重要平台。

玉树州三江源冬虫夏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扎西才吉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今年是玉树冬虫夏草的丰收年,整体产量较高,价格较去年趋于平稳,原草均价每斤在8万元左右。冬虫夏草在广大消费者中间有良好的口碑,也受到北上广等地市民的欢迎。下一阶段,该公司还将继续弘扬“大健康”产业,加大对冬虫夏草产品的推广,让冬虫夏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更多百姓家中。作为从首届就开始参展的企业,亲眼看着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由小做大,目前已经具有国际影响力,成为国内响当当的虫草展会。

玉树州经商委副主任宋铁牛兴奋的向记者展示他在本次展会上买的商品,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去商店,但是每年的虫草展会他都会买上不少物美价廉的商品。

随后,尚玉龙一行先后来到冬虫夏草展区、藏医药展区等州(县)企业展区巡馆,了解企业参展和经营情况。尚玉龙又参观民族文化展区,详细询问参展商、经销商对展会的评价。尚玉龙强调指出,各地商务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充分挖掘青海省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品,集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商平台,将青海省特色优势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促进农牧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尚玉龙查看了展馆的安保监控室并强调,安全是展会的底线,要切实保证展会的安全性。

签约仪式硕果累累

7月24日,2017中国·青海玉树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签约仪式在玉树州会展中心召开,本次签约仪式共签署八项合作协议,玉树市发展经济改革和商务局、玉树州经济和商务委员会、洽多县人民政府、青海喜旋生态移民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玉树州称多县高原牦牛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玉树巴颜喀拉饮品开发有限公司、曲麻莱县雪莲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尼泊尔中国青海商会、玉树巴塘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三江源购物中心、四川石渠县太阳部落土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新雅食品有限公司、青海食品经销商贸有限公司、青海尚世华格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八项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3.78亿元。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玉树举行

青海省商务厅厅长尚玉龙询问企业运营情况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玉树举行

青海省商务厅尚玉龙厅长和客商密切交流

又讯 7月23日,由玉树州人民政府、青海省商务厅主办的2017中国青海玉树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冬虫夏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玉树市召开,玉树州副州长韩永胜以及医药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论坛。玉树州经商委主任祁宝主持论坛。

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玉树举行

祁宝表示,冬虫夏草(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草药))是唯一的阴阳互补的中药材,其营养成分高于人参,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也是藏民族地区的重要经济支柱。这几年玉树州政府始终坚持举办冬虫夏草产业高峰论坛,目的就是为了科学有效的发展保护冬虫夏草行业。

中国第一届青年科技工作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首席研究员杨大荣说,要重视冬虫夏草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在不影响牧民的经济效益之下创建小型保护区,达到对冬虫夏草的可持续开发目的。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永杰博士说,冬虫夏草和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有着紧密联系,早期就在医学书籍中有所记载。

论坛中,各专家学者围绕冬虫夏草暨医药特色资源这一主题,就如何加强科研、管理、发展及藏医药现代化、国际化进行高层次研讨,不断提升冬虫夏草及藏医药的经济、社会、文化及药用价值,进一步彰显冬虫夏草的独特魅力。

韩永胜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各专家学者站在推动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前瞻性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多层次的视角,深刻分析了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前景,梳理了思路,并从各自的角度对冬虫夏草的保护、药用价值、市场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思路想法,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经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团结协作,现已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全方位、高水平的交流平台,能够更好的为提升冬虫夏草、藏医药的发展建言献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