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2017-07-24 11:14:1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重楼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野生品种,同时,重楼和其他野生品种一样,面临着野生资源枯竭的严峻形势。近几年来,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均有成功种植家种重楼的消息传出,那家种重楼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笔者带着种种问题,深入了解了四川石棉县草科乡重楼的种植情况。

草科藏族乡位于石棉县西北部,乡政府所在地距石棉县城63公里,地处大渡河西岸,贡嘎山南坡的田湾河风景区。当地海拔1700米左右,气候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3.1℃,年降水量1186.8毫米,相对湿度69%,十分适宜重楼的生长。在当地最早开始种植重楼的李兆林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其位于和坪村的重楼种植基地。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李老板向我们介绍道:“我种植重楼已经有5-6年的时间了,总共种了20多亩重楼,算是当地最大的种植户,而且还带领了不少当地村民种植重楼。近两年来,草科乡重楼种植事业发展较快,目前整个草科乡重楼种植面积在200亩左右,年销售重楼10多吨。”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和坪村重楼基地航拍图

李老板继续说道:“近年来随着种苗价格的不断上涨,种植重楼第一年的投入大概在10万元一亩,往后每年的田间管理费用在1万元左右,从种苗移栽到收获,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前前后后的投入大约为15万元一亩。由于当地气候适宜重楼生长,所以正常情况下,一亩地能收获干重楼500kg左右。”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今年准备收获的重楼

听到这里,我们不禁算了一笔账:按照重楼目前1000元/kg的市场价格计算,一亩地的总收入大概在50万元,除去成本15万元,平均一年的收入在7万元左右,这可是相当不错的一笔收益啊!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大面积发展呢?

李老板向我们解释道:“首先,适宜重楼种植的海拔高度在1700-2000米之间,气温、湿度、降雨等自然条件要求十分苛刻;其次,重楼种植过程中,化肥农药基本不能使用,一碰就死,所以种植过程中出现虫害、病害基本就无药可救了;还有就是种植重楼成本较高,种植周期长,见效慢,一般没有经验的农户根本不敢种植。综合以上几点原因,目前还无法大面积发展重楼种植。”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出现病害的重楼,基本无法挽救

接着,李老板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今年新种的重楼。他说道:“现在的野生种苗价格连年上涨,以前是按斤卖,现在都是按株卖了,现在一株种苗的价格都已经3元了。一亩地不种那么密,就按3万株计算,光种苗费用就得9万元了。”“既然种苗价格那么高,为什么不卖种苗呢?”我问道。李老板又向我们解释说:“如果不是移栽种苗的话,从种植到收获,前后至少得需要8年时间。种植种苗的时间十分漫长,一年就长一片叶子,按照现在种苗的价格来计算,还是移栽重楼苗较为划算。不过,随着野生资源的减少,种苗价格的不断升高,发展种苗种植以后也会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今年新种下的重楼苗

参观完种植基地,在回来的路上,李老板向我们说到:“由于重楼种植时间长,所以基本每年都在新种,所有钱基本都投入进来了,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了,终于能看到点回报了,今年的重楼行情还不错,希望这样的行情能够好上个几年,给家里也添上一台车。”听到这里,我的内心不禁在感叹:有时候我们往往只看见别人赚钱,却忽视了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最后希望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中药人的付出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今年刚挖出来的鲜重楼

重楼价格那么高 为何不大面积发展家种重楼?

晒干的重楼

(特别感谢石棉县蝶曼中药材公司李兆林老板的协助:15328164555)

 

标签:
重楼药材种植四川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