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九节菖蒲——值得关注的品种

2017-07-10 16:30:4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7年野生中药材品种无疑是广大商家所关注的焦点,其中石菖蒲行情已经由2016年的28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55元左右,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了容易与之混淆的另一个野生品种——九节菖蒲

九节菖蒲—值得关注的品种

九节菖蒲和石菖蒲均有开窍醒神、和中开胃的作用,而石菖蒲偏于化痰安神,九节菖蒲偏于温化痰湿,由于石菖蒲生长于山间石缝中,生长缓慢,质地致密,根茎坚小节密,历代本草均云:石菖蒲以“一寸九节者良”,故石菖蒲又有九节菖蒲之名,因此二者容易混淆。有着如此多的共同之处的两味药材能否走出相同的行情呢?

2017年年初,九节菖蒲成都市场统货价格在110元左右,6月份产新之后,价格上涨至135元左右。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比起石菖蒲翻倍的行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历史上九节菖蒲最好的行情出现在2011年,受整体经济好转影响,九节菖蒲价格从2010年的75元左右一路上涨至160元左右,随后价格便一路下滑至110元左右。从近两年来看,在大多数品种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下,九节菖蒲的增长幅度仅在20%左右,那九节菖蒲究竟是缺乏上涨动力还是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呢?

九节菖蒲—值得关注的品种

九节菖蒲属于野生品种,由于家种条件艰苛,生长周期长,所以目前主要靠野生资源供给。和其他野生资源一样,由于常年受到采摘和破坏,产量正逐年减少。再加上九节菖蒲生长在海拔800-1200米以上的灌丛及林间,采挖难度大,人工成本高,所以九节菖蒲目前还不具备价格下滑的条件。

从用量上来看,九节菖蒲属于小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年需求量在300吨左右,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神经功能以及胃病等方面,是生产鸿茅药酒、心脑康胶囊、清脑安神丸、摩罗丹等药品的主要成分之一,由于近年来与之相关的疾病呈逐年上涨的趋势,所以九节菖蒲的用量也会随之上涨。因此九节菖蒲还具备着一定的上涨空间。

不难看出,九节菖蒲具备着与重楼、蝉蜕等野生品种相同的品质,但九节菖蒲市场关注度不高,价格多年来相对稳定。今年随着野生品种的关注不断升高,九节菖蒲也渐渐进入了商家们的视线,价格也开始有所上涨,走出与蝉蜕一样稳步上涨的行情也并不是什么难事。经过多年的平静,目前正蓄势待发,如果有主力资金介入,相信九节菖蒲也能如重楼一般一飞冲天。

标签:
九节菖蒲野生品种上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