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六味地黄丸上“谨慎用药”名单 医生:当保健品不靠谱

2014-05-28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3《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让人们惊讶的是,一些常用药都在“谨慎用药”的名单中出现。包括六味地黄丸、双黄连合剂、鼻炎康片、复方丹参片等,难道这些药以后不能吃了吗?对此,中医专家表示,这些药品的不良反应并不是药品本身有问题,而是因为服用不当。

在这个报告当中,中成药口服制剂排名前五位的品种分别是:鼻炎康片、双黄连合剂、复方丹参片、六味地黄丸、黄连上清丸。这几种药在药房很常见,不少市民家中也都是“常备药”。从临床使用情况来看,鼻炎康片、复方丹参片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一些患者服用后有胃肠的不适;双黄连合剂、黄连上清丸服用之后有的患者会出现腹泻症状;六味地黄丸有的患者服用之后会有过敏反应。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吴鉴功认为,不良反应是因为中成药制剂与传统的汤药不同,比如丸剂、胶囊制剂等在加工过程中会有辅料加入,有的患者对辅料过敏。

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施仲源则认为,一些中成药会被当做保健品来天天吃就不恰当。最常见的如六味地黄丸,因流传有“滋阴补肾”之功效,被很多人当做维生素一样天天吃。“虽然是滋阴补肾的良药,但它是药物,而不是简单的滋补品,服用时间和剂量都要严格按照医嘱,不能自行服用。”他进一步解释说,只有在医生诊断是肾阴虚的情况下,才可以吃,如果是肾阳虚就会有副作用;痰热者,平时因吸烟、饮酒和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导致体态肥胖者,大多体内湿热,常表现为痰多、大便较稀、舌苔白腻,这些人如果擅自服用六味地黄丸,则可能加重病情;脾胃功能不好者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因此不建议这些人用。如果脾胃不好却出现了肾阴虚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般应在饭后半小时服。

两位专家也提醒,老年人常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长期服药,用药繁杂,是不合理用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的高发人群。为了减少不良反应,同时用药以不超过5种为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