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粉葛根上涨迅猛 后市可期

2014-05-11 08:03: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粉葛根主要产地为广西平南思旺,是药食两用品种,经济价值极高。自去年产新时期价格不断攀升,今年春节过后,其价格连续居高不下,对于这个药用量不大,产地种植面积较为稳定的品种,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市场价格迅猛上涨。

葛根种植1-2年即可产生效益,优良品种人工栽培亩产根块4000-5000公斤。收获成果一部分用来食用,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主要是用于煲汤和加工葛粉等附加品,另一部分则作为药用加工成丁或片晒干后流入中药材市场进行销售。在地种植时可以套种花生和香姜等农作物,效益尚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原来加工方式多属人工小作坊,成本较高,现在大多采用机械加工,加工速度加快,出货率较高。但由于市场需求量稳定,价格也较平稳。葛根分为柴葛根和粉葛根,在2005年《药典》里柴葛根确定为正品葛根入药,而粉葛根只能用作食物,禁止入药。但现在很多制药厂、药房一般同时备有柴葛和粉葛根,二者功效不同,按配方比例搭配进行使用。

据调查,真正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因为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食用量逐渐增加,鲜货被加工成食品或直接食用(鲜货价格是去年同期的3倍)。这样流向中药材加工领域的数量明显减少,成本提高,导致产地药商收不到足够货源,中药材市场出现供货紧俏的情况,新货上市量少于往年同期数量,加上关注药商增多的带动,市场行情呈上升之势。

受政策影响、加工成本增加也是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13年第19号红头文件规定:山药、天冬、天花粉、天麻、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400mg/kg,其他药材和饮片(矿物类除外)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150mg/kg,超过标准的,一律按劣药论处。这项规定给粉葛无硫、低硫加工成为必然,无硫货采用趁鲜加工的方式,然后进行晾晒或烘干的方法,出货量比晒干后二次加工成丁或片的传统方式出货量减少许多,形成价格差异。

粉葛根目前市场行情已达到近几年价格最高峰,突破20元大关,现在亳州市场无硫中心丁要价28元左右,统丁26元左右;低硫货较无硫货低4元左右。

葛根产新时间在立冬之时,新货下来还有近半年时间。目前产地存货量不大,加之货源多集中收购商手中,中药材市场暂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短期内仍有上涨趋势,后市行情仍将坚挺运行。

据了解由于去年价格较高,刺激药农种植的积极性,目前主产地在地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许多,加上其生长周期短,今年产新采收量将大大增加,所以11月份产新时期将是其后市行情变化的转折点。

 了解粉葛根以往行情请点击:粉葛根行情价格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粉葛根药食两用价格上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