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建湖县:更新芡实栽植方式促增收

2014-05-14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江苏建湖县:更新芡实栽植方式促增收

图为合作社农民正在移栽芡实苗。

立夏时节农事忙。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苏盐城市建湖县颜单镇三虹村的万福桥特种水产合作社,在今年新建的芡实苗培育基地看到,拖拉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当地村民有的忙着平整土地,有的忙着对芡实苗进行第一次移栽,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今年我们采用二次移栽的方法,既可以有效地控制病虫害,又可以实现提前供应市场,增加合作社收益。除此之外,这种方法还增加了芡实产量,每亩地大概可以增产5到8斤左右。”万福桥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经理胡啸介绍说,现在正在进行芡实苗的一次移栽,计划将在6月底前,将芡实苗再次移栽到基地1000多亩芡实田里自然生长。 

万福桥特种水产合作社于2010年开始发展芡实种植产业,种植基地分布在颜单镇李夏村、三虹村和宝塔镇四树村等多个镇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同时合作社还不断扩展生产规模,为成员提供种苗、技术、育苗、采摘、加工和销售的“六统一”服务,去年,该社芡实产量达75000斤,净利润达200多万。

“芡实对水质的要求特别严格,如果水质很好,它的根系可以充分吸收底泥中的富营养物质。”胡啸告诉记者,万福桥特种水产合作社采用活水种植的方法收割芡实,充分保障了芡实的籽大质优。未剥开前清香袭人,外壳脆嫩,剥开后粒粒圆润如珍珠,咬嚼时糯性特别强,并带有爽滑感。

“这些芡实在市场上可畅销啦,等到8月份芡实成熟后,剥好的芡实果每斤要卖75元到90元左右!”正在田里移栽芡实苗的刘奶奶喜滋滋地说,合作社不仅将芡实产业做大做强了,也带动了许多像刘奶奶这样的传统农民发家致富,目前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已达200户。

万福桥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不仅栽植芡实,还紧紧抓住芡实田里的生态优势,在芡实田里套种小麦和养泥鳅、黑鱼等多种特种水产品,通过这种创新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合作社经济效益。

目前,芡实和鱼共养模式已被县科技局作为农业科技项目推广。“我们将继续以创新产品、打造品牌为抓手,推动芡实栽植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谈及未来,胡啸信心满满地说。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