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阿胶企业抢驴皮3年涨价11倍

2014-02-26 00:00:00    来源:每日新报

阿胶企业抢驴皮3年涨价11倍

阿胶企业抢驴皮3年涨价11倍

阿胶企业抢驴皮3年涨价11倍

作为中国传统的名贵滋补品,阿胶在市场中的受欢迎程度一直在上升,市场需求量连续十几年递增。但同时,作为生产阿胶的最主要原料,驴皮的供应量却在逐年递减,根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从1996年至2012年,全国毛驴存栏量从944.4万头下降至636.1万头,下降幅度达1/3,预计到2030年,我国毛驴数量将不足200万头。

在阿胶生产企业间,驴皮争夺战早已打响,驴皮价格连年上涨,今年春节后,驴皮价格再创新高,收购价格已升至每张1200元左右,较3年前大约涨了11倍。虽然价格如此上涨,养殖户却依然因赔钱而放弃饲养,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因错综复杂的市场关系而成立。与此同时,阿胶价格也一直在上涨,但生产企业认为,阿胶的价值回归还有很大空间。

养驴大村不见驴

屠宰场生意冷清

阿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为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具有养颜美容、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本草纲目》中记载,阿胶与虫草、血燕等同为中国传统名贵滋补品。

阿胶讲究道地性,熬胶必须采用东阿之水,还以山东本地的驴种德州驴、关中驴驴皮做原料为上佳,所以山东省一直是阿胶的主产地,也是阿胶重要的原料产地,曾出现不少养驴大村。但在阿胶如此受追捧的今天,山东省内的许多养驴大村却已不见了毛驴的踪影。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大吴码头村曾经就是一个养驴大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全村600多户居民饲养了二百多头驴,但如今,村里仅还有一二十头驴。“当初养驴是为了使役、耕种,不是为了给阿胶厂提供驴皮,现在机械化发展了,毛驴就淘汰了。而且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收益远比种地好得多,所以更没有人养驴了。”村主任吴臣义告诉记者。

后来有企业对大吴码头村的养驴户给出了扶植政策,但是因为效益太差,农户最后还是放弃了。

远在新疆的王天顺跟吴臣义的感觉差不多,3年前,他从别人手里承包了一家屠宰场,但是这几年毛驴屠宰的生意在明显减少。“前年一天能屠宰五六十头毛驴,去年春天每天也就屠宰一二十头,到了去年下半年,每天也就十头八头的屠宰量。”王天顺说。

吃得多长肉慢 养驴收益仅是养奶牛一半

一头毛驴出栏后,肉、皮、内脏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驴抗病性强,不会因生病提高饲养成本,且目前驴肉的价格已经高于牛羊肉,记者咨询了多家养殖场,经营者都表示,养驴是很赚钱的。山东一家大型养殖场的场长杨先生告诉记者,养驴不需要太大的场地,每头驴拴一个桩,只需要2平米左右的面积。三四个月大的驴驹每头1500元到2000元,每天的饲料成本为五至六元,一年可出栏,德州驴、关中驴体型较大,出栏体重能达到800斤至900斤,目前活驴收购价格为每斤10元左右。以此计算活驴价格约为每头8000元至9000元,刨除成本,至少还有一半的净利润。

但普通农户与养殖场说的并不完全相符。

王天顺自己也有一个养殖场,目前还存栏200多头毛驴,他暂时不打算把毛驴屠宰掉,因为前几年养驴他都在赔钱,他想等着价格上涨一些再出售。“你别看驴不爱生病,但是它吃得多,从早到晚都在吃,也不长多少肉。”王天顺说。

山东郓城一家大型养殖场的丁场长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专供食用的“肉驴”这个品种,养殖场里饲养的其实还是土毛驴,土毛驴上膘慢,有的驴一年半到两年也达不到出栏标准,按照养殖户的实践经验,驴普遍养殖2年半到3年才能出栏,这直接影响养殖户的效益。山东龙鑫牧业肉驴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表示,养驴需要大规模,规模小了利润也低,但养驴的成本偏高,普通农户没有能力大规模养殖。

山东省畜牧兽医总站的曲站长说:“驴的怀孕周期是牲畜中最长的,长达12个月,而且一次只生一胎,所以繁衍率低。驴肉并不是菜篮子的主要部分,农民养殖没有补贴,驴肉价格高,缩小了消费人群。饲料成本一直在上涨,想要提高收益,只能通过提高活驴售价,则驴肉还需提价,市场消费能力会进一步受影响。多个品种比较而言,目前养驴确实不算是收益高的项目,仅与养奶牛相比,养驴收益要低一半。”

驴皮贵肉价高 驴皮贩子赚得比养殖户多

驴的存栏量一直在下降,阿胶企业始终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使得驴皮的价格一直在上涨。

2010年,每张驴皮的收购价格约为85到90元,2011年底涨到了每张150元,2012年春天涨到每张350元,年底涨到每张400多元,2013年初涨到每张600元,2013年底涨到每张800元,今年春节过后,驴皮单张收购价突破千元,达到每张1200元甚至更高。

过去驴皮收购价低,养驴没有好收益,但现在驴皮价格涨了十几倍,一张驴皮的价格就能占整头驴收益的1/7到1/6,为什么养驴数量没有呈现回暖趋势?因为驴皮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并不能直接反馈给养殖户。

对于没有屠宰能力的养殖户来说,他们出售的都是活驴,这几年,活驴收购价格每斤上涨了四五元,一张湿驴皮重约20斤,则一张驴皮的涨价幅度只有100元左右,相比驴皮贩子们卖出的千元高价,这点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养殖户们最主要的收益仍来自于驴肉出售。养殖场在推销养驴项目时常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以此证明驴肉销售前景广阔,但王天顺并没有感受到市场对驴肉有着多么明显的需求增长,“我的驴肉从新疆发往河南,没有想象的那么风靡,市场对驴肉的需求量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过井喷式的增长。”

山东省畜牧兽医总站的曲站长一直关注养驴产业以及省内的驴存栏数量,他认为驴皮涨价可以延缓存栏数量的下降,但大趋势不会改变。

驴皮荒暂无解 阿胶价格还有很大上涨空间

“从目前来看,驴皮资源萎缩的态势在未来3至5年内不可能得到缓解。”东阿阿胶(000423,股吧)相关负责人说。 

每三公斤驴皮才可熬制出一公斤阿胶,驴皮价格的上涨使得阿胶企业的成本急速上升,有机构估算,2013年,东阿阿胶集团的成本上涨了3亿元,这一说法得到了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的认可。为了应对成本上涨,阿胶生产企业也在不断提高商品价格,或以减少分量的方式变相提价。仅以东阿阿胶为例,自2006年5月至2012年1月,已提价12次,阿胶块价格从每公斤160元涨至每公斤1049元。但频繁提价并未对东阿阿胶的利润增长产生影响,从2006年至2013年,东阿阿胶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始终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在整个阿胶行业中,未来的市场前景也依然被看好。

鉴于原料供应的局面短期内无法解决,阿胶的价格是否还会继续增长,答案几乎是肯定的。投资机构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阿胶价格上涨并不会给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按照日均服用6克计算,阿胶的日服用成本约为16元,与其他滋补品相比,仍然极具性价比优势。按照明代史料推算,当时阿胶价格大致为每斤三两二钱白银,折合人民币8000-12000元,以此推算,阿胶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现在的价格变动与其说是涨价,不如说是价值回归。”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说。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