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谯城:打造“中华药都”核心增长极

2013-11-14 00:00:00    来源:人民网

“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这句流传百年的民间谚语,彰显着亳州作为“中华药都”的历史地位。

谯城区是目前亳州市唯一城区,从历史沿革的“谯郡”、“亳县”、“亳州”到现在的谯城区,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浸润,它始终是“中华药都”的核心区域。现在的谯城区,已经成为全国中药产业具有重要影响的中药材贸易中心、最大的中药饮片加工基地、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区域性中医药文化中心。

亳州中药检测中心

据谯城区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谯城的中药产业发展横跨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制造、中药材商贸物流和中药科研教育几大产业,中药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今年1-9月份,谯城区中药产业产值275.67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24.81亿元、医药制造业94.28亿元、中药商贸物流156.58亿。

随着中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谯城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药都”核心增长极。

亳州将迎新的全球最大中药材交易市场

现在行走在谯城区南部新区的魏武大道南段上,远远地就能看到一处设计别样的红色建筑,像一朵巨大的红芍花在空中绽放,这就是已经完成主体建设的中国.亳州康美中药城交易大厅。据投资方负责人李东介绍,这个国际现代化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总造价15亿元,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站式药都。

而即将“退役”的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创建于1995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在业内号称“买全国、卖全国”。 来自四川的药商老陈,在亳州已经经营中药材十年了。深秋的一日清晨,记者在交易中心药铺与人群的狭小夹缝中采访了他。他告诉记者,他之前经营药材走南闯北,最终在谯城区安了家,冲得就是做生意的氛围和服务。“这个市场每天都是这么多人,人流量大、药品丰富、摊位费便宜,做起生意来很安逸。这个月,这个市场就要关闭了,我要在新市场租个店面继续卖药,相信那里的生意会比现在更好!”

除中药城交易大厅外,天津医药集团也在谯城区投资7.6亿元规划建设了天泉医药综合项目,将打造集药材的种植、初加工、包装、存储、配送、展示、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物流配送新模式。而投资38亿元的安徽(亳州)时代国际医药城项目也在建设之中。

谯城区的中药材商贸能做到全国药都之首,与其大规模、高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密不可分。目前,谯城区常年种植3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80万亩,占全区耕地近40.4%,占全省药材种植面积的47%和全市的76.9%,总产值达13.65亿元,占全国的4.55%,是国内人工种植药材面积最大的基地。

谯城区形成全国最大中药饮片产业集群

除了传统中药材产业外,亳州中药加工业产业正在逐渐壮大。截至1-9月份,全区72家规模药企完成工业产值94.28亿元,税收占规模工业税收80%以上。在去年,谯城区生产中药饮片近25万吨,总产量占全国1/4以上,被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授予“中国中药饮片出口基地”称号。而协和成、广印堂等公司多年连续名列全国饮片出口企业前三名。如今的谯城区,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

此外,谯城区还有10家制药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济人药业、华佗国药等企业的疏风解毒胶囊、复方丹参片等单品种销售超过亿元,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代表产品。同时,广州和记黄埔、天津医药集团、北京同仁堂、珍宝岛等一批国内知名制药企业落户谯城。这里的中药产业链逐步向中药提取、中药保健品、中成药、中药日化、中药兽药等领域延伸发展。

在济人药业的荣誉室里,“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创新型企业”等一批极具含金量的科技类奖状引人瞩目。济人药业总经理曹勇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每年都投入数千万元进行新药研发,并且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合工大、安农大等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和安徽省中药配方颗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药业的独家专利明星产品。2009年上市后就被卫生部将其列入《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首选中成药,并依靠出色的临床表现荣获多项科技创新大奖。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市场亳州中药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