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指数周评:指数迎春上涨 市场气氛加浓(2013.3.2)

2013-03-04 09:28:36    来源:康美中药网

       据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3月2日发布的周指数显示,本周价格总指数收于1055.90点,环比上升了18.76点,环比升幅为1.81%。由于春节休市暂停发布(见《关于康美•中国中药材指数春节期间暂停发布的公告》),指数数据采集自2013.02.25开始,因此,此周指数也是阴历2013年发布的第一个周指数,从指数网监测12个品种分类指数中,有9个上升3个下降,指数大局走势仍处上升趋势当中。

 

 


       指数简评


       本期指数上涨的原因较多。一是国家利好政策不断,月初一号文件的发布,不仅对新型农业的组织化科技化有催化剂作用,也对中药材上游产业,直接或间的接带来一定影响力。二是市场资金宽裕,以前因春节到来,不少商家需要资金回笼筹备过节事宜,而今已不差那点小钱,甚至部分商家根据需求和爱好反而积极备货。三是受外围农产品市场行情坚挺或上涨影响。四是每年节后市场多有春季行情上升的惯例等等。


       国家对中药材市场或中药产业的扶持政策,大多不是单一、短暂的,而是长期性稳定政策,这给中药材行业的未来发展如同上了‘保险’。这些从价格指数的走势形态中,也不难感觉到这一点,所以中药材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未来前景是美好的,但市场行情的走势是曲折的。因而作为市场经营或投资商家,一定要掌握住市场行情变化的节奏。自去年以来价格指数持续不断上涨,但实际商家得到的上涨辐射效益不大理想。这种无量上涨云多雨少的市场盘面,在今年前两个季度或将延续。因此商家一定要跟踪观察好指数价格的走势动向,不仅要利用好指数价格行情上涨显露的商机,也要随时防范价格指数暗含的阶段性回调风险。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温床季节,也是中药材市场一年当中最活跃的黄金时段。在历史上同比年份上看,1983、1993、2003年的市场春季,都曾出现过轻重不同行情动荡,但同时也有一个共点,那就是波动的时间寿命较短。先进者皆大欢喜甚至一夜暴富,后续者不知不觉套牢在幻想的美梦中。2013这个充满资金活力新年代,能重复多少历史上的时间故事,又能创造性的刷新多少传统的市场概念和规律,只有在时间的实践得失中找到答案。


       品种动向


       本期升价品种偏多,其中当归、黄芪、泽泻、川芎、槐角、苦地丁、连翘、代代花、五倍子、白芍、没药等皆有大小不同的涨幅。价格向下回调的有姜黄、五加皮、豨签草、瓜子金、阿魏、血竭等。上涨的因素有的是库存量减少,供求关系失衡。有的来源于籽种秧苗的缺乏,影响今年的种植量。还有的是冬春流感季节和春节期间保健药品的走畅。回调下行的品种,多是市场库存较丰,货量流通不畅及人气偏低所造成。


       进入春季,市场商家开始关注气候的变化和有关的疫情消息,因为历年春季的主涨行情多由倒春寒或疫情消息来点燃。所以商家应多关注子果类和清热解毒类品种的动向,做到心中有数动有备策。


       热点跟踪


       青翘:由于青翘市场需求逐年增加,制使近年来价格行情变化较大。目前正处流感多发季节阶段,市场购买力度较强价格小幅上升,现市场水煮统货价格已达28.5元左右。现离产新时间尚远,加上市场库存不丰,产新前行情的走势将处于易升难降的局面。


       川芎:本期行情有所上涨,目前价格走势由升转稳,市场统货价格在14.5-15元之间。川芎是大众商家熟悉的大宗品种之一,历史上价格波动较为频繁。现川芎的价位在10-15元的箱体之间运行,从产区的生产情况和时间周期看,川芎暂时还不具备大的上升趋势行情,持续震荡,将是川芎产新前主流走势。


       红花:节后市场关注商家增多,行情走稳坚,现统货价格在97元左右。目前云南产地已经产新,新货收购价在90-94元上下,但干度不足。红花市场库存量不大,商家正在关注今年产量的大小,但由于价位偏高入手者较少。短期内行情若无资金面介入,仍将以平稳为主。


       补骨脂:市场货源走动转畅,行情稳中走坚,现统货价格在9元上下。由于先前市场降价过猛,加上有缅甸减产的消息,目前市场有商家开始关注。该品种用量不大,估计后市行情回升到一定程度就会稳住。


       黄芪:年后市场行情微升,现甘肃产统个价格在16元左右。该品种因价位不高有多商家关注,产地货源流通好于市场。黄芪用量较大,次产区生产尚未恢复,前半年行情不会平静。


       本文版权归“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指数运营中心”并附加原文链接http://www.cnkmprice.com/information_563.html于文章末尾处。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