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天花粉后市行情简析

2013-05-10 03:29: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天花粉是安国地道的中药材品种之一,安国的天花粉以品质好,含量高而成为药商采购的首选,目前天花粉价位不高,市场关注的药商逐渐增多,后市行情值得药商期待。

一、天花粉销量逐渐增加

天花粉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用治疗于热病烦渴、肺热燥咳、内热消渴、疮疡肿毒等症状。目前天花粉最主要的销售产品是“消渴丸”,针对治疗糖尿病。从1980年14个省的30万人流动人口的普查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的0.7%,而2008年全国14个省30万流动人口普查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上涨至9.7%,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的增幅比例惊人,而且糖尿病很有多后遗症。其次随着城镇人口的逐渐增加、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比例逐渐增加、肥胖和超体重人群增加、人群普遍摄入脂肪量增加,都将导致糖尿病的患病率继续增高。而且糖尿病是慢性病,且难以根除,只能依靠长期用药稳定病情,所以本人认为天花粉的销量会逐渐增加,尤其是未来三十年,天花粉的销量会稳步增多。

天花粉销量基本稳定在3000—3500吨左右,主要的销售产品是:消渴丸、栀子金花丸、消渴灵片、糖尿乐胶囊、清肺抑火片等等,用量在2000—2200吨左右,饮片及其他用途1000多吨。

二、天花粉种植现状

天花粉是安国的地道产地,以其含量高、质量好受到各地药商的青睐,目前安国及周边地区成为了天花粉主要种植区,主要集中在东河、南张村、东固、西固、大五女镇、明光店乡等等,其次安国与定州交界的部分村庄也有一部分种植。天花粉销量在3000多吨,按销量来讲属于中等品种,从种植方面来讲,受自身采挖工费的制约,在安国地区多以家庭个人种植为主,包地大面种植的并不多。天花粉生长周期1~2年,春秋两季均可采挖,秋季产新量大,春季多以秧苗为主,亩产350—4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12.5—14元计算,药农种植一亩的毛收益在4500—6000元左右。虽然从毛收益上看似效益不错,但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今年年后籽种市场天花粉秧苗的销售情况平平无奇,销量不及往年,天花粉的种植面积有可能继续缩减。天花粉多以家庭种植,采挖主要靠自己或者亲戚帮忙采挖,雇工采挖的有,但不是主流,即便如此,药农自己也逐渐开始把自己的劳作计成工费,单单工费来讲就高达2000元左右,加之秧苗、肥料、田间管理等,药农的收益基本与种植农作物差距不大,所以没有种植习惯的地区种植明显减少,只有传统种植区继续种植。

三、天花粉的历史价格

从价格来讲天花粉也是一个波动相对频繁的中药材品种,纵观近二十年的价格来看,在2000—2003年天花粉经历一次高潮,最高市场价14元,随后种植恢复,价格回调,在2004—2006年低谷徘徊,最低价5.5元。2007年淡季过后,天花粉开始稳步上涨,在2008年8月份创下了历史最高价22元,随后产新价格震荡反复回调,从2012至今,价格稳定在13—14元。针对天花粉的底价药商们有不同看法,有些药商认为这个价位差不多已经触底,但有一部药商认为仍有回调的可能,本人的观点这个价位已经接近底价。从2004年和2008年两次高价比较,相差8元,涨幅58%,这个涨幅是由于人工、通货膨胀、市场人气等多方面多造成的,由此底价也应该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以前的低价已经回不去,尤其是价格靠人工费用支撑品种,底价上涨幅度会更高,因为药材烂市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

四、天花粉后市简析

本人认为天花粉从目前价格来讲属于偏低价格,过去的低价如果没有特殊的条件因素综合在一起,天花粉回到以前低价的可能性非常渺小,且从目前的国民情况来看,天花粉的年销量稳步增多已是板上钉钉,经过一年的沉寂,天花粉正在积蓄人气,逐步走出低谷,实现自身的真正价值。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天花粉河北安国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