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苏州发现大片野生参三七 仅几天被“清理”干净

2012-05-24 02:15:52    来源:姑苏晚报

    原产地在云南、广西的珍贵药材“参三七 ”竟然出现在苏州穹窿山上,而且是连片的“野生”药材。前几天,苏州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吴鉴功因为这一奇特发现而激动不已。然而昨天吴鉴功却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这一珍贵药品已被“清理”干净,目前仅在周边一公里处尚有数株“死里逃生”,实在可惜。业内人士称,相比较南方省市,苏州本地的中药资源本就贫瘠,市民只知用中草药治病,却不知有限利用,掠夺式采挖会对一些草药造成灭顶之灾。

    穹窿山上为什么会有连片的野生“参三七 ”?第一次发现这一奇特现象时,吴鉴功也深感意外。据介绍,三七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种后三至七年方可采药,故名“三七 ”。其叶似人参,又称“参三七 ”。其干燥根是名贵的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述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最近更有网传上好三七价格每千克冲上千元。云南省文山州为原产地和主产地,只是目前野生者已少见,多为栽培。

    然而参三七却在苏州穹窿山孙武苑周边意外出现,而且这一野生植物长势极其旺盛。吴鉴功曾仔细观察参三七草本植物的根茎,“至少在三年以上,而且长成一大片。”而根据他从医多年的经验,目前这样的野生“三七 ”在苏州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吴鉴功分析,参三七适宜于冬暖夏凉的气候,不耐严寒与酷热,喜半阴和潮湿的生态环境。而连片野生“参三七 ”的生长地正好是著名的野生紫楠保护区,因为紫楠树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健壮,最宜长于砂质土壤中,生长虽慢,但萌芽性强,有一定的耐寒性,而其特点正好与参三七相类似。

    花山、穹窿山这些风景秀丽之地,其实也是中药百草丛生之地,不乏一些珍贵的品种。“仅穹窿山上就有700多个品种”,吴鉴功告诉记者,以前许多大的中药房都会定期请老中医到山上去寻访中草药,一些当地村民甚至以采草药售草药为生。然而最近几年本土的草药收购却越来越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地中草药资源,他会定期带学生上山实地辨别草药。然而令他忧心的则是几天前有的草药几天后就不见了踪影。“野生中草药是大自然的恩赐,也许市民一次不经意地‘大丰收’,就是某品类草药绝迹的开始。”吴鉴功也提醒市民,中草药不是家常菜,一次吃不了,冰箱保存日后再吃。更何况中药讲究配伍,单一品种药效是很有限的,反映出采药人的无知与贪婪。穹窿山景区管理人员朱惠芳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带游客上山,其中不乏略懂中医的民间“专家”。偶尔略知一二的游客会随手拔掉几株,一般人都不在意。有时候,清洁工会把一些杂草清除干净,无意中也难免会“误伤”一些珍贵“药材”。

    近年来,一方面原本就稀少的中草药数量大大减少,而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对于中草药的需求量却远远超过10年前,植被丰厚的穹窿山是大自然的恩赐,根据调研,目前仅孙武苑、宁邦寺、望湖园几处就有百余种中草药,主打“养生”牌的穹窿山能否也开辟一个中草药材的保护基地,建立本土中草药的一个种质资源库的同时,也给苏州中草药爱好者一个辨别中草药的实践基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