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亳州道地药材之六——亳菊

2012-03-02 05:03:30    来源:康美中药网

    亳菊是《中国药典》中以“亳”字命名的中药材之一,亳菊是菊花中的珍品,《中药大辞典》中记载:“白菊主产安徽亳县,称亳菊,品质最佳”,亳菊疏风散热、解暑明目,多为春、夏两季用药,历年来为中医首选的菊花品种。

    亳州药农家家都有种植菊花的习惯,一是观赏价值很高,亳菊多为类白色或黄白色,为大面积种植,远远看去就是一个花的海洋,每到这个季节前来观赏的人很多,香味扑鼻,令人心旷神怡;二是经济价值可观,正常情况下,每亩可收取4300元左右,比种植其它农作物利润大得多。
     
    今年春节过后,受云南部分地区干旱及北方倒春寒的影响,近期虽有部分药材品种价格,低价反弹,但大部分家种药材品种价格仍处于不愠不火或跌落状态之中,菊花价格也没有明显大的变化,一时还不被药商们看好。随着气温的升高,菊花的用量也将随之增大。近期随着菊花走势的顺畅,集市交易量也非常活跃,收购商较前期相比,收购比较积极,价格也上涨2元左右,现市场价16元左右。

    2011年菊花种植面积虽有所扩大,由于在采收季节天气不好,加上价格的下滑,采摘加工费用较高,多数药农弃而不收。菊花的产量并非人们所想向的那么大,优质菊花产量并不高。按每亩单产150公斤计算,每亩可收入2500元左右,除去工本费,药农获利不大或亏本,对今年的种植有一定的影响。现在菊花老库存量已下半,后期随着用量的增大,及关注药商的增多,菊花后势会有所波动。

    现在亳州种植的菊花多是杂交品种,道地亳菊已鲜有见到,而现在市场菊花的质量与真正的亳菊相差很多。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发展扩种道地亳菊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谯东科技植物园对亳菊的研究开发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应尽快投入实地栽种,让美丽的亳菊回归药农的田地,“家家种花如桑麻”的情景再次呈现亳州大地!

标签:
亳菊 资深分析 地道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