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亳州地产药材之五——紫菀

2012-02-28 04:25:54    来源:康美中药网

    紫菀具有镇咳、怯痰、抗菌的作用,是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其生长周期一年,采用根茎繁殖,春秋均可种植,亳州药农多在春季种植,虽然今年紫菀行情不是很理想,但是许多药农种植积极性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种植面积仍然没有多大减少,主要原因是紫菀易于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繁殖力较强,管理相对简单,记得有人说过“要想懒,种紫菀”。这已经足以说明种植紫菀相对容易;紫菀采收相对简便,比起其他药材来说,紫菀是较为轻松省事的,不需要花费太大精力,尤其是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他们多选择种植相对简单采收较为方便的紫菀以取代其他药材;另一方面,由于其具有生长周期短的特点,假如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一般损失较小,药农容易接受,这也是紫菀受到药农青眯的原因之一。

    紫菀在亳州虽然并非道地药材,质量也比不上安国的“祈紫菀”,在亳州地产药材中所占比重不算太大,不过随着近两年紫菀价格的上涨,亳州种植面积也有所扩大,产量也有所增加,成为紫菀的又一主产区,与安国并列为紫菀两大主产区。

    目前亳州紫菀正值加工晾晒期,集镇上市货源暂时不是很大,关注商家不是很多,货源走动依然不畅,行情止落转稳,统货9元上下。今年产量相对增加不少,随着后续货源上市量增加,价格仍有小幅下滑的可能。

    紫菀虽然是常用中药材之一,不过年用量不是很大,一般在1300吨左右。一旦紫菀价格上涨,药农种植积极性就大为提高,种植面积极易迅速恢复,加之周期过短,往往造成供大于求,造成价格反复震荡调整的恶性循环,这一点还需引起药农深思,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紫菀种植面积,已经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实际问题,否则的话,药贱伤农的情景依然会重复出现,今年的紫菀行情已经明显说明了这一点,药农还需总结经验教训。

    紫菀一般亩产330公斤,按照目前的价位还是比种粮食作物收益大,药农在没有合适品种种植的情况下,尤其是在目前市场行情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在亳州地产品种持续低迷的影响下,往往一般很难缩减种植规模,种植随意性较强。在与许多药农的交流探讨中,他们也无法判断到底种植什么药材有保证,只是普遍认为某个品种价格越低,种植以后也许收益越大,紫菀是否是其选择对象,他们也只是笑而不答?他们似乎已经明白其中的道理,是否如愿?尚不得而知。亳州的紫菀再一次能体现它的价值,为亳州的紫菀种植户带来新的希望,让亳州的紫菀也像其他地产药材一样大名鼎鼎?

    紫菀行情在2000-2004年一直徘徊在4-5元,2005年上涨至13元,随着紫菀价格的上升,当年种植面积增加较大,产量增加较多,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显现,紫菀价格在2006年下跌到8元,随后一直维持到2010年的4月份,随着药材整体行情的上涨,紫菀也搭上了涨价的顺风车,2011年5月份一举突破25元,这也使得药农药商收益颇丰,也正是基于利益的刺激,近几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大,特别是2010-2011年,紫菀种植面积扩大不少,尤其是十九里周边,有的增幅50%,随着2011年下半年行情的疲软,紫菀也未能幸免于难,在亳州地产药材当中“受伤”较深,一时令药商药农无法接受。

    面对今年紫菀的产量增加,加上受到库存量的双重影响,低迷行情短期难以改观。目前紫菀价格已经较低,前期持货商家的高价货源仍有部分没有出手,损失较大,去年种植成本较高,此价位药农已经无利可图,多数药农持观望态度,出售积极性暂时不是很强,以期待价格有所上涨,也有一部分商家认为紫菀价格已低,再降幅度不大,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以便在适当时机买货以待上涨,但愿他们心想事成。

 

标签:
亳州地产紫菀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