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亳州道地药材之三——白术

2012-02-23 11:45:05    来源:康美中药网

    白术是亳州种植面积较大的药材品种之一,为我国常用大宗中药材,具有补脾健胃、化湿利水、安胎、止汗等功效。主产浙江磐安、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地。由于白术收益较好,近些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其产量也在白术品种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已成亳州道地药材之一。

    白术多在霜降至立冬待下部茎叶枯黄时采收。其生长喜凉爽气候、能耐寒、怕高温、多湿环境,忌连作、轮作期要在5年以上、易生病、易生虫害。种植有一定难度,遇到夏季连阴雨天气易减产,储存有一定难度,高温,高湿下易走油,生虫,霉变,白术的管理也较麻烦,打药,施肥需较多人力投入,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每亩产干品300多公斤,收益比一般农作物要高。

    白术的市场价格起伏变化大,也较频繁。从1985年至今白术经历了五个价格变化周期,1985年曾暴涨至44元,因高价刺激农民盲目大量种植,致使产品供过于求,滥市难售;到1987年初暴跌为2-3元。以后白术经过二十多年的价格起伏变化,到第五周期09年4月,白术统货价由14元左右逐步走高,受市场热钱流入,农副产品升值等多种因素影响,到10年10月白术价高达45元左右,产新后价落至38元,到11年产新价落至22元。

    白术全国正常年需求量为1万吨左右,现在市场库存量足以维持供需平衡。去年囤积白术的入手时价位较高,多数因市场降温而赔钱,价位再低不愿意销售,老库存需进一步消耗。新货陆续上市,据了解去年全国产新量比上一年增加20%,由于去年苗价高,售价低于目前市场价格,与去年相比收益已不大,部分药农惜售。加上部分陈货库存,白术社会库存尚丰,今春全国药厂、医院、药店有一个备货小高峰,社会需求量大,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白术苗市价4元左右,按每亩50公斤,每亩种苗成本200元左右,与目前的白术市场价格相比,效益仍相当可观,今春产地继续扩大种植,如无天气异常,产新量增加,白术价格将会继续下滑。

    由于春节前有药厂大批量采购价位在25元以上的优质大个白术,现在这种白术市场存量较少,目前统货价21元左右,行情较稳。常年经营白术的商户认为,白术成本价为15元左右,目前价位仍处在中高价,应少进快销,谨慎入手,多关注后市变化。


 

标签:
白术资深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