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凌霄花的鉴别方法

2020-04-02 15:02: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凌霄花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紫葳,具有凉血去瘀、祛风行血的功效,主要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癥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等症。

凌霄花的鉴别方法

1.来源

凌霄花为紫葳科植物凌霄Campsis grandiflora(Thunb.)Lisel.或美洲凌霄Campsis radicana(L.)Seem的花朵。

2.产地与分布

凌霄花主产江苏、苏州、镇江等地。其他省亦多有分布。

3.鉴别要点

凌霄花与混伪品泡桐花形状极为相似,主要不同点是凌霄花一般带有萼筒,且气微香味微酸苦;而泡桐花则萼筒多脱落,气微味淡。

4.名典鉴别

(1)宋·苏颂曰:“今处处皆有,多生山中,人家园圃或栽之。初作蔓生,依大木,久延至巅。其花黄赤,夏中乃盛,今医家多采花干之,入女科药用。”

(2)明·李时珍曰:“凌霄野生,蔓才数尺,得木而上,即高数丈,年久者藤大如杯。春初生枝,一枝数叶,尖长有齿,深青色。自夏至秋开花,一枝十余朵,大如牵牛花,而头开五瓣,赭黄色,有细点,秋深更赤。八月结荚如豆荚,长三寸许,其子轻薄如榆仁、马兜铃仁。秋后采之阴干。”

5.快速鉴别

(1)凌霄:多皱缩卷曲,黄褐色或棕褐色,完整花朵长4~5cm。萼筒钟状,长2~2.5cm,裂片5,裂至中部,萼筒基部至萼齿尖有5条纵棱。花冠先端5裂,裂片半圆形,下部联合呈漏斗状,表面可见细脉纹,内表面较明显。雄蕊4,着生在花冠上,2长2短,花药个字形,花柱1,柱头扁平。气清香,味微苦、酸。

(2)美洲凌霄:完整花朵长6~7cm。萼筒长1.5~2cm,硬革质,先端5齿裂,裂片短三角状,长约为萼筒的1/3,萼筒外无明显的纵棱;花冠内表面具明显的深棕色脉纹。

标签:
凌霄花凌霄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