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石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20-01-03 14:09: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耳为地衣植物门植物,因其形似耳,并生长在悬崖峭壁阴湿石缝中而得名,是一种较少常用的中药,入药有养阴润肺,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石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石耳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残留泥沙及苔藓,洗净,晒干,筛去灰屑。

二、石耳的饮片性状

呈片状体,多于裂皱缩,平展后完整者呈不规则圆形,直径12cm左右,边缘有时碎裂,脐背突起。上表面灰棕色较光滑,下表面棕黑色至灰黑色,较粗糙,由多数珊瑚状黑色假根组成的羝毡层。干时质脆,易碎。折断面可见明显的黑白二层。气微,味淡。

三、石耳的炮制作用

石耳性味甘,凉。归肺、心、胃经。具有养阴润肺,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功能。本品多生用,用于肺虚劳咳,吐血,衄血,崩漏,肠风下血,痔漏,脱肛,淋浊,带下,毒蛇咬伤,烫伤和刀伤。如石耳与猪瘦肉隔水蒸服,可治慢性气管炎(《江西省防治慢性气管炎资料汇编》)及脾胃虚弱;与沙参同用,可冶急肠炎(江西《草药手册》);石耳研粉,用龙胆草煎浓汁做成丸子,用时冷开水化开敷伤口,可治蛇咬伤;与煅白矾、密陀僧同用,可治脱肛泻血不止(《太平圣惠方》)。炮制可提高药物的洁净度。

四、石耳的临床药方

治脱肛泻血不止:石耳五两(微炒),白矾一两(烧灰),密陀僧一两(细研)。上药捣罗为末,以水浸蒸饼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粥饮下二十丸。(《圣惠方》)

 

标签:
石耳石耳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