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生姜的鉴别方法

2019-08-30 15:21: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生姜为姜科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的新鲜根茎,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陈藏器说生姜汤要热则去皮,要冷则留皮。入药用生姜,主治胀满、霍乱不止等疾病。陶弘景谓:“凡作干姜法,水淹三日,去皮,置流水中六日,便刮去皮,然后晒干,置瓷缸中,酿三日乃成。”《说文》:姜作疆,姜能疆御百邪,故谓之姜。而药材生姜的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生姜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生姜呈不规则块状,略扁,具指状分枝,长4~18cm,厚1~3cm。表面黄褐色或灰棕色,有环节,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质脆,易折断,断面浅黄色,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散在。气香特异,味辛辣。

2.显微鉴别

生姜横切面:木栓层为多列木栓细胞。皮层中散有外韧型叶迹维管束;内皮层明显,可见凯氏带。中柱占根茎大部分,有多数外韧型维管束散列,近中柱鞘部位维管束形小,排列紧密,木质部内侧或周围有非木化的纤维束。薄壁组织中散有多数油细胞;并含淀粉粒。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生姜1g,切成1~2mm的小块,加乙酸乙酯20ml, 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6-姜辣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6μl、对照品溶液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三氯甲烷-乙酸乙酯(2: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香草醛硫酸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生姜生姜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