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叶下珠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9 14:05: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叶下珠为较少常用的中药,系大戟科油柑属植物叶下珠Phyllanthus urinaria L.,以全草入药,入药有清热利尿,明目,消积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叶下珠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叶下珠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稍润至软,切段,干燥。

叶下珠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叶下珠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小段,茎、叶、果混合。茎圆形,灰棕色,质脆易断,断面中空。叶薄而小,皱缩,灰绿色。蒴果扁球状,贴生于小叶下。气微,味微甜。

3、叶下珠的炮制作用

叶下珠性味微苦,凉。归肝、肺、肾经。具有消热解毒,利水消肿,明目,消积功能。用于痢疾,泄泻,黄疸,水肿,热淋,石淋,目赤,夜盲,疳热,痈肿,毒蛇咬伤等证。如鲜叶下珠捣烂外敷,干则更换治痈疖初起(《安徽中草药》);与动物肝脏、苍术同用,治夜盲证(《福建药物志》)。药材经净制、切制后有利于药材的净化及调剂。

标签:
叶下珠叶下珠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