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了哥王的人工种植技术

2019-07-05 17:45: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了哥王为瑞香科荛花属植物南岭荛花的根,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散结逐水的功效,对肺热咳嗽、痄腮、瘰疬、风湿痹痛、疮疖肿毒、水肿腹胀等症均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还是一种很有观赏价值的植物,成熟果实为红色,叶片较小,树冠低矮呈圆形。下面将其人工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一、生长环境

了哥王生长于海拔1500米以下地区的开旷林下或石山上。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严寒,适应通气性好的砂质壤土中生长。忌土壤积水。野生时一般分布在山坡灌木丛中或路边、村边等地。

二、栽培技术

1.繁殖方法

播种时先挖4-6厘米深的播种穴,每个穴内播2粒种籽,再用腐熟的有机肥与适量的钙镁磷肥混合后盖种。盖种不宜过厚,以免影响种籽发芽出苗。

2.选地整地

选择远离污染、水质洁净、符合中药材GAP种植的环境条件。同时要求土壤温暖湿润,地块向阳,土层较厚、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宜。深耕30厘米后。每亩施有机肥3000千克,整平作宽1.5米的畦,开好排水沟。

3.栽植

由于了哥王根的韧皮部与木质部极易分离,裸苗移栽,其成活率很低,为了提高其成活率,最好采用营养袋育苗移栽。了哥王年生长量相对较小,为了提高前期产量,栽种密度可适当加大,株行距以30厘米×40厘米为宜。在建园时还可采取直播,其密度以20厘米×30厘米为宜。最好在秋冬季节根据栽种密度进行挖穴或撩壕,以利土壤的风化。挖穴按0.4立方米,撩壕长度视立地条件而定,宽、深均为0.4米。在移栽前15-20天,分2-3层填埋充分腐熟的有机肥15-20千克和钙镁磷0.5千克/株(穴)。移栽时间以了哥王落叶后萌芽前较好,直播时间以每年3月中旬前后为宜。

4.抚育

(1)浇定根水及查苗补种(苗):移栽后要及时浇定根水,若天气干旱,要连续浇水1-2天,每天1次,以保全苗。直播地待出苗后要及时进行检查补种,以便达到全苗、齐苗。

(2)追肥:移栽苗待成活后,可用稀薄人粪尿或15%三元复合肥液浇施1次肥,促使了哥王小苗的加速生长。在秋季再施1次30%三元复合肥液。冬季结合翻耕,每亩施厩肥1000千克、磷肥100千克。以后每年均可追施3-4次肥,肥料品种以有机肥为主,结合磷钾肥、少施氮肥。

(3)搞好排灌:雨季要注意开沟排水,切忌土壤积水,特别是了哥王幼苗以防烂根死苗。干旱时要注意灌水抗旱,没有水源的地方,在干旱来临之前,可用稻草或其它杂草覆盖保墒。

(4)中耕除草:了哥王幼苗时防除杂草工作尤为重要。在生长季节,每年除草2-4次。幼苗最好实行人工除草,成林后可选择除草剂除草。

5.病虫害防治

了哥王由于人工栽培的时间较短,其抗病虫为害的能力较强,只发现卷叶蛾等害虫为害叶片,可用80%敌敌畏800倍液防治。

6.采收加工

了哥王的最佳收获期,以叶片开始脱落或已全部脱落后的秋末至仲冬。此时有效成份积累值最大,药效最高。同时,该时段内的天气,一般年份均以晴天为主,空气湿度小,药材易于干燥,有利于今后的仓储。

 

标签:
了哥王了哥王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