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虎耳草的人工栽培技巧

2019-07-05 16:01: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虎耳草为虎耳草科、虎耳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全草可入药,具有祛风清热、凉血解毒的功效,在我国各地皆有分布。随着它的根系被开发,是多种中成药的原料,市场需求增大,很多地区开始人工栽培,那么虎耳草该怎么种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1、选地整地

虎耳草喜阴凉潮湿环境,要求土壤湿润肥沃,种植时最好选择有机质含量高的沙壤土,而且还有良好的排水性。选地后做好整地工作,将地块深翻20-30厘米,并利用太阳杀死土壤中的病虫源,同时根据土壤的肥力状况施入适量的有机肥或农家肥作为基肥,耙细整平后做畦,等待种植。

2、繁殖方法

虎耳草的繁殖方法主要是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种子繁殖一般是在春季3-4月进行播种,这时的温度和水分都能满足它的种子萌芽,能促进幼苗生长。可采用条播或穴播的方法,条播在畦面开沟,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覆土浇水即可。而穴播则要按一定的株行距在畦面上开穴,将种子播入,一般每穴用种3-4粒,同样覆土浇水,也可以盖草保温保湿,以利出苗,但出苗后要及时揭除盖草。分株繁殖随时都可以,但最佳是在夏秋是,将母株匍匐枝上的小株分离,重新栽种即可。

3、田间管理

出苗后要及时除草,以免杂草影响到幼苗生长,当幼苗长出1-2片叶片时,及时间苗,生长出4-5片叶片时,及时定苗。虎耳草对于温度、光照要求较严,适宜生长温度在15-25度,冬季能在5度低温中越冬,但是会造成死亡,所以要注意。它喜湿润环境,所以在生长时要注意水分,要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尤其是在干旱时要及时浇水,在雨季要做好排水措施,以免烂根。同时也要注意光照,适宜在半阴环境下生长,在全日光照下很难存活,要搭建遮阴棚,做好遮阴处理。同时根据土壤肥力情况以及植株生长情况做好施肥工作,促进植株生长。

4、采收加工

全年可采,但以花后采者为好。

 

标签:
虎耳草虎耳草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