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锦灯笼的鉴别方法

2019-06-20 10:06: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锦灯笼又名挂金灯、灯笼果,为茄科植物酸浆的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秋季果实成熟、宿萼呈红色或橙红色时采收,干燥而成。《本草纲目》记载灯笼草,苦能除湿热,轻能治上焦,故主热咳咽痛。李时珍曰:“酸浆利湿除热。除热故清肺治咳,利湿故能化痰治疗疽。”而鉴别锦灯笼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锦灯笼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锦灯笼略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锦灯笼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锦灯笼粉末橙红色。表皮毛众多。腺毛头部椭圆形,柄2~4细胞,长95~170μm。非腺毛3~4细胞,长130~170μm,胞腔内含橙红色颗粒状物。宿萼内表皮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宿萼外表皮细胞垂周壁平整,气孔不定式。薄壁组织中含多量橙红色颗粒。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锦灯笼粉末0.5g,加甲醇5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酸浆苦味素L对照品,加二氯甲烷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5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高效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醇(25: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标签:
锦灯笼锦灯笼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