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桂皮的种植及加工技术

2019-06-06 15:21: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桂皮又名肉桂、玉桂、大桂等,为樟科植物银叶樟和三叶樟的干燥树皮,具有暖腰膝、散寒止痛的功能。用于腹冷胸满、呕吐噎膈、风湿痹痛等病症。桂皮既能做药品,又能做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其药用及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良好的种植前景和较好的种植效益。那么,下面介绍一下桂皮种植及加工技术,以供参考。

一、生长习性

桂皮多生长在北回归线以南,海拔100-500米,东向或东南向的山坡或山谷。肉桂喜温暖,适宜生长于南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9-25℃,是肉桂生长的适宜温度。肉桂喜湿润,要求年降雨量1200-2000毫米,空气相对湿度为80%左右。肉桂属偏阴性树种,对光照的要求随着树龄的不同而变化,幼苗期喜阴,忌烈日照射,在阴蔽的条件下生长快,强光下生长受抑制;成林后则需充足阳光,才能正常开花结果,树皮含油分高、质量优。要求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肥沃、湿润的壤土。

二、种植技术

(一)选地整地

育苗地宜选择靠近水源、有荫蔽树、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冬季深翻土地风化,翌年春季播种前翻耕2次,使土壤松碎后,起畦高15厘米、宽100厘米 。每亩施厩肥、堆肥、草木灰混合肥2500-3000公斤作基肥。整平畦面,开好排水沟,以待播种。

造林地宜选择东向或东南向、阳光充足、无寒风和台风侵袭,排水良好、冲刷较轻、坡度15-40°的山谷。全垦、除净造林地内的藤木和草根、挖穴。也可环山带状整地,开成保水,保土、保肥的林带地,并适当留下一些小树作荫蔽。

(二)种植方法

1、繁殖方法

以种子繁殖为主,也可采用萌蘖、压条和扦插等方法繁殖。

(1)种子繁殖

大面积造林所需苗木常采用此法。选择12-15年生、树形端正茂盛、主干高大笔直,皮厚含油足,香气浓的植株作留种母树。每年2-4月,当果实变为紫黑色,果肉变软时便可采收。采收后要及时将果实放入竹筐内,置清水中把果皮搓烂,掏去果皮和果肉,取出沉于水底层的种子,摊放在室内通风处晾干表面水分。最好随采随播,如不能马上播种可用湿沙贮藏。用1份种子与2份湿润的细河沙混合均匀,铺20 厘米左右,贮存在室内阴凉避风处。这样可以放两个月,保持发芽率80%左右。

为加速种子发芽,出苗整齐,可先催芽。方法是:种子1份,湿细砂3-4份,两者混合均匀(细砂的湿度以手握成团无滴水为宜),然后,在适宜场所铺一层厚3厘米的湿沙,上面均匀撒上有种子的湿沙,再盖2-3厘米厚湿沙,最后用稻草覆盖。如数量不多,可用木箱、纸箱、瓦盆、瓦缸等容品盛放,置于室内。种子数量多时,应在室外选择地势较高,干燥、向阳、排水良好处挖坑催芽,坑的大小视种子量而定。一般经7-8天种子便陆续发芽,当有60%左右种子露出白色芽点便可进行播种。(注意:芽不能留得过长,以免被损,降低出苗率。)种子如需远途运输,则不宜催芽,可用谷壳先浸水12小时后,取出滴去多余的水,然后将1份种子加2份湿谷壳混匀,装入竹筐内,开通气孔,筐口加盖缚好。运途在7天以内,种子发芽率仍保持在90%左右。

将经过催芽后的种子,在已备的畦上,按10×25厘米的株行距开沟播入。播后盖一层细土,厚约1厘米,再盖一层薄草并保持土壤湿润。气温在22℃以上,播后20天左右便可出苗。经培育1-2年,便可起苗定植。

(2)萌蘖繁殖

又叫驳根繁殖法,专供培育大肉桂所用的苗木。每年4月上旬,选择1、2年生,高100厘米、直径2-2.5厘米的萌蘖,在接近地面处用锋利的小刀剥去茎部一圈约3-4厘米的树皮,随即用疏松、肥沃的表土将剥皮部位覆盖,稍压实后淋透水,经1年后,剥皮处长出新根。造林时把土扒开,将萌蘖与母树分离,移至林地定植,这种苗木定植后成活率可达95%以上,但不容易获得大量苗木。

(3)压条繁殖

常称高空压条法,一般在3-4月间进行。通常选择直径1厘米以上的1、2年生枝条,在距离树干3-5厘米处,环状剥皮2-3厘米宽(剥皮时切口要整齐干净,勿伤其木质部),以青苔作包扎敷料敷在切口处,贴紧后用塑料薄膜包扎,两头用绳绑紧,约经12-18天后,切口处便产生愈合组织,40-50天便开始长出新根,到了第2年生根率可达80%以上。待切口处长出较多的根后,将压条锯下,除去塑料薄膜,栽于苗圃或盛有营养土的小竹蒌内,压实四周泥土,浇水,放荫蔽处。加强水肥管理,待根长粗后,便可移到林地造林。

(4)插播繁殖

一般在每年3-4月进行。选择无病虫害,粗0.3-1厘米的青褐色的细枝条,剪成长13-15厘米,具3个节作插条,插条口靠节上端1-2厘米处剪成平口,下端近节处剪成楔尖形斜口,剪口要求平滑,皮层与木质部不可松动脱出。剪好的插条宜放在阴凉处,浸在清水里或用湿草覆盖,防止切口干燥影响生根。若留第2天扦插,则埋入湿沙中,扦插时才取出。扦插的苗床宜用清洁的细河沙,厚30厘米左右,按行株距15-16厘米斜插,入沙2/3,稍压,理平畦面,淋水湿透,上加盖塑料薄膜,经常保持湿润、荫蔽,约经40-50天插条下端剪口的皮层愈合便长出根,待根较多时,便移到苗圃或营养篓内继续培育。

2、造林

肉桂造林以每年雨水至清明(3月中旬至4月上旬)较为适宜。定植前,在已翻垦的造林地内,按预定的行株距,事先挖好树坑。树坑以40×40厘米为宜,其密度根据营造的目的和环境条件而定。以生产桂通为主要目的,林地肥力较低,行株距可采用1×1米;林地较肥沃,可以采用株行距1×1.5米。若以生产桂皮(企边桂、板桂)为目的,土地肥沃,株行距可采用4×4米或4×5米;肥力中等的林地可采用株行距2×2米或2×3米。

肉桂起苗宜在阴雨天进行,1年生苗木可用铁锹起苗。过长的主根和侧根(超过种植穴部分)应剪掉。为了减少苗木水分蒸腾,提高成苗率,应同时将侧枝剪掉,上部叶片剪去2/3。2-3年生的苗木不能用铁锹撬苗,宜用锄头起苗,并注意不伤其根。过长主根和侧根适当剪短,并剪去部分枝叶,留出顶芽。如果是萌蘖苗木(驳根苗),苗高2.5-3米以上,根径2-3厘米以上的,起苗时用锄头慢慢挖掘,保持较完整的根系。起苗后剪去全部枝叶,并截去苗木顶部1/5部分,留下4/5的主干,用稻草绳捆扎至上部15-20厘米,以便长新芽。

起挖和修剪后的苗木,马上用黄泥浆浆根,并分级包扎成捆。苗木运到林地种植前还需用黄泥浆浆根一次,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造林宜选择阴雨天进行,定植时,每坑施入土杂肥10-15公斤,并放部分土与肥拌匀,再放苗木,每坑1苗。定植深度要比苗木在苗圃生长时稍深3厘米左右,过浅苗木易受旱枯死,过深根系发育不良。填土压实后淋定根水。

定植后的幼龄肉桂树,在没有荫蔽物的林地宜间种木薯、玉米、高粱、甘蔗等高杆作物。有荫蔽条件的林地,可间种千年健、苦草、砂仁、益智等喜阴药材。

(三)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

种子繁殖的,出苗后除去盖草,当苗高7-8厘米时可追施腐熟的稀薄 人粪尿,每年2-3次,并结合中耕除草。压条和扦插繁殖的幼苗,亦应经常淋水,除草、施肥、除草。

2、林地管理

①淋水补苗:肉桂苗木在林地内定植的头2-3个月,要定期淋水,保持树坑内土壤湿润。3个月以后可视干旱情况适当淋水。定植后的第2年春季,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死苗、缺苗,应在造林季节及时补苗。

②中耕除草:幼林期林地若没有间作物,容易滋生杂草,每年应中耕除草3-4次。11月进行最后1次中耕时,将地内杂草铲除覆盖于树干周围的地面上,以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湿润。中耕时应注意不要伤害近地面茎皮,影响萌蘖的萌发量和茎干生长。有间作物的林地,在护理间作物时结合对肉桂进行中耕。成林后每年除草1次。

③施肥:一般每年施肥2-3次,第1次在2-3月间植株抽芽现蕾时进行,以施氮肥为主,可用稀人畜粪水或稀释的尿素,以促进长芽抽蕾。第2次在7-8月间,以施氮、磷肥为主,可用草皮灰、过磷酸钙、人粪尿混合肥或有机肥100公斤加入1公斤过磷酸钙混合沤制腐熟后施入。第3次在入冬后,以施磷钾肥为主,用100公斤厩肥加3-5公斤过磷酸钙或磷矿粉经沤制腐熟后每株施10-15公斤。以采收桂皮为目的的林地,在肉桂长10-15年时,夏、冬两次追肥应增加有机肥施用量,以促进桂皮油层的形成,提高桂皮质量。

④修枝剪枝:为使肉桂树干长得粗壮笔直,每年应进行两次修枝,把靠近地面长出的侧枝及多余萌蘖剪除。成林后,修剪病虫枝、弱枝、过密枝,以利通风透光,促进植株生长和树皮油层形成。

⑤萌芽更新:萌芽更新是肉桂生产中1次种植多次收获,投工少收益多的造林方法。在砍伐后1-2个月,树桩的近根处萌发出新芽3-5条。应在每年5-6月砍伐剥皮后,即将砍伐的林地进行1次全面翻耕、除草、松土,同时适当施肥,促进萌芽生长。当新芽长至高60厘米时,选留1-2株生长健壮苗。抚育方法与第1次造林相同。若以加工桂通的林地每隔5-6年可砍伐1次,萌芽再生可继续10多代。如果以剥皮加工企边桂或板桂的林地,每隔10-20年砍伐1次,萌芽再生可继续5-7代,待树根衰老不再萌芽时,应全部挖除,重新造林。

3、病虫害防治

①根腐病:多发生在5-7月的雨季,低洼积水苗圃发病严重,病苗根部腐烂,最后全株枯死。防治方法:选择排水良好的地块作苗圃;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并用石灰粉消毒,每亩苗圃用40-50公斤生石灰粉撒于行间;用1∶1∶100波尔多液喷洒,每隔20-30天喷1次,连续2-3次。

②桂叶褐斑病:危害苗木新叶。防治方法 摘除病叶烧毁并用1∶1∶100波尔多液喷洒,每10-15天一次可防止蔓延。

③炭疽病:是由真菌中一种半知菌引起的苗木病害。严重时整枝落叶,造成苗木大量死亡。此病终年发生,2-4月发病严重。连续阴雨天气,阳光不足,土壤粘重积水及管理不善容易发病。防治方法:加强苗木管理,提高抗病能力,摘除病叶烧毁;发病初期用50%退菌特1000倍液或50%可湿性代森铵800倍液喷洒,每7-10天1次,连续2-3次。

④褐色天牛:成虫产卵前咬破树皮产于其中,6月间大量出现幼虫。幼龄幼虫主要危害韧皮部,9月分后蛀入木质部危害,老熟幼虫在被害处化蛹。被害植株枝叶干枯,遇强风易被吹断。防治方法:成虫产卵期在树干上涂抹白涂剂(生石灰粉10分、硫磺1分、水40分混合均匀),防止成虫产卵;幼虫刚孵化时,喷洒25%杀虫脒300倍液或50%速灭松1000倍液毒杀;经常检查树干,若有新鲜木屑排出,即用铁线钩杀幼虫。

⑤透翅蛾:以幼虫在韧皮部与木质部之间钻蛀危害,钻成不规则的隧道影响肉桂营养物质输送,使植株树生长受阻。防治方法:每年3-4月间,用铁线沿虫孔钩杀幼虫和蛹。在幼虫盛发期喷洒25%杀虫脒300倍液,每隔7天1次,连续2-3次。

⑥幼树无荫蔽的条件下危害严重。 防治方法:在成虫产卵期用40%乐果1500-2000倍液喷洒,发生期用25%亚胺硫磷800倍液喷洒,每7-10天1次,连续2-3次。

4、生长周期

一般加工成企边桂、板桂、油桂的树龄需10-20年,加工桂通的只需5-6年。

5、采收加工

肉桂的采收树龄要根据商品的不同要求来确定。一般加工成企边桂、板桂、油桂的树龄需10-20年,加工桂通的只需5-6年。在1年之中剥皮分两个时间进行,4-5月间容易剥皮,但加工成的产品质量稍次;9月剥皮称秋剥,这个时间不容易剥皮,但加工出的产品质量较好。因此需在剥皮前的1个月在树干离地面10厘米处先环剥1圈宽3-4厘米树皮后,整个树皮才容易剥下。剥皮时先将主干下部树皮剥下,再伐倒树干剥取上部干皮和枝皮。剥桂皮是用特制刀具,按肉桂树不同部位和加工不同的产品规格要求进行的。现将加工方法分述如下:

①企边桂

选择皮纹细致,光滑无节痕、肉厚有油,皮色灰白,条长43厘米、宽5-6厘米、厚0.3-0.7厘米的桂皮,修平两边,两端削成斜面,然后放在事先制好的木夹内,由上而下将一块肉桂皮加上一块夹板,一层层叠至满架,顶上加压板,最后加上木楔钉紧。置阳光下曝晒,每天自上而下加压几次,加压后钉紧木楔子,第3天可放置室内1-2天,桂皮潮润再继续压晒,直至干燥。

②板桂

选择厚0.7厘米以上,长43厘米、宽13-15厘米的桂皮,夹在木制桂夹内或用竹片、木棍将肉桂撑开,晒至九成干后,纵横堆叠,上面加重物压紧,约1个月后完全干燥,成扁平板状。

③油桂

选择皮厚0.5厘米以上,外皮薄,起白云纹,含油分较丰富(含油多于板桂)桂皮,加工成两边微向内弯,中部微成弧形的片块,在通风干燥处晾干或在弱光下晒干。

④桂通

选取厚不足0.3厘米的干皮和枝皮,长35厘米,晾至软身后,用人工或让其自然卷成双筒或单筒状,在阳光下晒干。

⑤桂心

选料和加工方法与桂通基本相同,区别点是选出的肉桂树皮,已除去外层栓皮。

⑥桂碎

将加工各种商品规格肉桂剪下的边皮及不符合加工上述肉桂规格的干、枝皮,去净杂质、晒干。

⑦桂枝

春夏季割取直径不超过1厘米的肉桂树枝条,斜切成片或横切成1.5厘米厚的片,筛去碎屑杂质,晒干,即为桂枝片;如截成50厘米长的枝条,晒干,扎成杷,则为桂枝。

⑧桂丁(嫩果)

入冬以后,采摘树上尚未成熟果实,除去枝叶和杂质,晒干。

⑨桂油加工

利用采收肉桂树时所砍下的嫩枝叶,经蒸馏提炼而得到的油分。目前广西主产区普遍采用水气蒸馏器进行。每年4-5月或8-9月砍伐桂树剥皮时,收集枝叶晒至六成干,扎成小捆堆放在密封的仓库内贮藏,经30-40天使其自然干燥,待叶色由青黄变成紫红色时便可取出蒸油,通过贮藏的桂枝叶出油率高、质量好。一般每100公斤干技叶可蒸得桂油0.5-0.6公斤。蒸馏出的桂油宜用铝桶或玻璃缸装好,忌用铁桶盛装否则桂油会变黑色,影响质量。

 

标签:
桂皮桂皮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