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小通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0 17:17: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小通草又名小通花,鱼泡通,为旌节花科植物喜马山旌节花、中国旌节花或山茱萸科植物青荚叶的干燥茎髓,有清热,利尿,下乳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小通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小通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小通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小通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切段。

二、小通草的饮片性状

1.旌节花:呈圆柱形,长30~50cm,直径0.5~1cm。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无纹理。体轻,质松软,捏之能变形,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无空心,显银白色光泽。水浸后有黏滑感。气微,味淡。

2.青荚叶:表面有浅纵条纹。质较硬,捏之不易变形。水浸后无黏滑感。

三、小通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小通草性味甘、淡,寒,具有 清热,利尿,下乳之功效。小通草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小便不利,淋证,乳汁不下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小通草的临床药方

1.治小便黄赤 小通草6g,木通4.5g,车前子9g(布包)。煎服。

2.治热病烦躁,小便不利 小通草6g,栀子、生地、淡竹叶、知母、黄芩各9g。煎服。

3.治急性尿道炎 小通草6g,地肤子、车前子(布包)各15g。煎服,(1-3方出自《安徽中药志》)

4.治小便不利 小通草15g。车前仁15g,水菖蒲15g,火洒草3g,生石膏3g煎服。(《湖南药物志》)

5.治淋病,小便不利 滑石30g,甘草6g,小通草9g。小煎服。(《甘肃中草药手册》)

6.治产后乳汁不通 小通草6g,王不留行9g,黄蜀葵根12g。煎水当茶饮。如因血虚乳汁多,加猪蹄1对,炖烂去药渣,吃肉喝汤,(《安徽中草药》)

7.治乳少 黄芪30g,当归15g小通草9g。水煎。(《甘肃中草药手册》)

8.治闭经 小通花、川牛膝各9-15g,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9.治心烦失眼 (通条树)髓3-4.5g拌朱砂。水煎服。(《广西本草选编》)

 

标签:
小通草小通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